三科学家同获诺贝尔物理学奖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瑞典皇家科学院把2022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法国、美国和奥地利的物理学家,以表彰他们在量子力学领域的发现;这些发现为量子电脑、网络和安全加密通信铺平了道路。

诺贝尔物理学奖委员会星期二(10月4日)在一份声明中说,法国人阿斯佩(Alain Aspect,75岁)、美国人克劳泽(John Clauser,80岁)和奥地利人蔡林格(Anton Zeilinger,77岁),因为在“纠缠光子(entangled photons)实验、证明违反贝尔不等式(Bell inequalities)和开创性的量子信息科学”方面作出贡献而获奖。

委员会说,三位科学家都“使用纠缠量子态进行了开创性的实验”。纠缠量子态是指两个粒子即使在分离时也表现得像单一的单元。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