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众院特别调查委员会一致通过 传唤特朗普为国会山骚乱事件作证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国会众议院特别调查委员会将传唤前总统特朗普作证,他若拒绝供证,可能面临刑事提控。

众议院特别调查委员会星期四(10月13日)举行第九场国会山骚乱听证会,并一致通过传唤特朗普。这个委员会包括七名民主党人与两名共和党人。

委员会主席、民主党籍众议员汤普森说:“他必须对此负责,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他必须对那些冒着生命危险捍卫我们民主的警察负责。他为了继续掌权而试图作废数千万张选票,他必须为这些选民负责。”

特朗普随即在他创立的社交平台Truth Social上反击称:“他们为什么等到最后一刻(才决定传唤我)?因为这个委员会是个彻头彻尾的失败,只会让我们国家进一步分裂。顺便说一句,我们国家的情况非常糟糕,是全世界的笑柄。”

彭博社报道指出,此举表明委员会决心让特朗普为他在这起事件中的角色承担责任。

若特朗普不遵守传票,众议院将表决是否把此事转交司法部,司法部有权决定是否提控他。一旦罪成,他可面临一至12个月监禁的刑罚。

特朗普可能拖延时间,以期共和党在11月中期选举重夺众议院控制权,并解散调查委员会。他也可选择出席闭门听证会,但拒绝回答问题。

去年1月6日,大批特朗普支持者暴力冲击国会,造成五人死亡。

听证会星期四播放的视频证词显示,多名官员曾劝告特朗普他已竞选失败,但他仍试图推翻选举结果。

另一段视频显示,国会领袖打电话,向州长与司法部长等官员求助。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请求马里兰州国民警卫队派“大量”人员到国会。

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得知特朗普受劝阻不要到国会时,表示:“我希望他来,我会把他打出去,就算因此坐牢,我也痛快。”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