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习近平知道美国不寻求与中国冲突

拜登星期三(10月26日)与美国军方高层举行会议,在谈到中国时说“我们不寻求与他们发生冲突。(彭博社)
拜登星期三(10月26日)与美国军方高层举行会议,在谈到中国时说“我们不寻求与他们发生冲突。(彭博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总统拜登星期三重申美国不寻求与中国冲突,他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知道这一点。

拜登星期三(10月26日)与美国军方高层举行会议,在谈到中国时说“我们不寻求与他们发生冲突。”

拜登说,他经常与习近平通电话,并说美国负责任的管控与中国日益激烈的竞争;他说,“我们预料有激烈的竞争,不必是冲突。

至今拜登和习近平已经以首脑身份进行五次会谈,一般认为11月于峇厘岛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首脑峰会期间,两人很可能举行会谈。

在星期三的讲话中,拜登强调,世界正在发生变化,美国将在世界有史以来最优秀的战斗力量的支持下,通过外交继续引领世界。美国会继续在一系列国际社会深切关注的问题上发挥领导作用,包括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气候变迁以及印太区域等。

戴琪:要恢复市场信心 须处理好美中经贸关系

同天,美国贸易代表戴琪在纽约的中美关系全国委员会年度晚宴上说,近年各界对国际贸易体系信心减弱,大家视为理所当然的全球经济运作被严重扰乱,“外界对美中贸易关系、公平竞争的信心也减弱了,这影响甚钜。为恢复信心,我认为我们必须好好处理美中经贸关系那个层面。”

她说:“有一段时期,包括美国很多人在内的外部世界希望,见到中国经济、政治改革,却没有实现。我认为这是(中国)选择的结果。”

戴琪强调,美国会与印太地区国家建立关系,并通过加强供应链来应对全球当前的挑战。她说,各国正在寻找解决冠病疫情引起的供应链混乱,以及应对俄乌战争对全球能源与食品市场冲击的方案。

前美国特朗普政府时期,华盛顿频频以贸易不公平指控北京,双方对彼此大量货品加征惩罚性关税。拜登政府去年1月上任后延续前政府政策,未取消对约3700亿美元的中国货品加征的关税。

中美关系全国委员会是个旨在促进两国关係发展的非政府组织。戴琪当天在会上同与会者对话,阐明美国的贸易政策及分析当前全球经济趋势。

当被问及美国是否可能重返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展协定(CPTPP),戴琪说,拜登政府已发起印太经济框架(IPEF),正和印太盟国与伙伴国家朝共同利益与目标迈进。

戴琪指出,比起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展协定,印太经济框架更适合当前的世界环境。她说,当前全球仍受冠病疫情影响,供应链瓶颈仍未消除,还有全球能源与粮食市场的问题,美国的贸易伙伴都期望合作促进具韧性、永续和包容的经济,这与当年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的时空环境有别。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