踩踏发生前四小时警接79通电话未行动 韩国总统尹锡悦下令展开全面调查

字体大小:

第一通电话发生在事发四小时前,10月29日傍晚6时34分。民众向警方通报说:“梨泰院汉密尔顿酒店旁边的胡同太拥挤……感觉要被压死了……都没有人管制。”晚上8时零9分开始到10时11分,警方连续接到电话称:“人太多,乱成一团,有些人摔倒,有些人受伤,我觉得警察应该来管制一下。”

韩国首尔梨泰院踩踏事故发生四小时前,警方接到79通电话,却没有立即采取行动的消息传开后,遭到舆论痛批。对此,韩国总统尹锡悦下令展开全面调查,而韩国警察厅长等行政首长则向国民公开道歉。

韩国警方星期二(11月1日)公开事发前民众拨打的11通电话内容。第一通电话发生在事发四小时前,10月29日傍晚6时34分。有民众向警方通报说:“梨泰院汉密尔顿酒店旁边的胡同太拥挤……感觉要被压死了……都没有人管制。”

接着,晚上8时零9分开始到10时11分,警方连续接到电话称:“人太多,乱成一团,有些人摔倒,有些人受伤,我觉得警察应该来管制一下。”

报警的人不仅详细描述了梨泰院人流太大的危险情况,在惨案发生一小时前,甚至民众提议“快来让民众单方面通行”。而且11通电话中,共9次提到了“踩踏”。

韩国总统尹锡悦1日上午召开国务会议前,听取警方提交的112起报警内容后,指示“彻底查明真相,以免出现任何疑惑。”

然而,韩国SBS电视新闻报道,从当天晚上6时到10时,警方接到的电话不只11通,共计79通。尽管警方强调,事发当天在梨泰院部署了137名警力,但这些人员并没有到现场守护民众的安全。

对此,韩国警察厅长尹熙根1日召开记者会鞠躬道歉,坦承意外当晚的人流控管“不适当”,处理电话报案的反应不足,对于这起事件感到“沉重责任”。

将设独立机构展开严查

尹熙根承诺会进行高强度的内部调查,调查现场的反应能力、对报案的因应能力、以及各级人员的行动是否适当,他也宣布国家警察厅将设立独立机构展开透明、严格的调查追责。

韩国行政安全部长李祥敏1日也表示,国家对人民的安全负有无限责任。“作为事故主管部门的首长,我在此向人民致以深深的歉意。政府向人民保证,将以此次惨祸为教训,全力做好善后和调查工作,以防止类似大规模伤亡事故重演。”

五名伊朗人遇难

据韩国中央灾难安全对策本部通报,截至11月1日晚上6时,踩踏事故已造成156人死亡、157人受伤,其中33人伤势严重。

另外,在26名外籍遇难者中,伊朗人最多,达五人。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卡纳尼当地时间10月31日召开记者会谴责说:“不幸的是,在此次事故中有五名伊朗人丧生。如果韩国政府知道管理方法的话,就应该管理好万圣节活动。希望韩方妥善处理问题。”

韩国政府官员1日说,总统尹锡悦将于下周举办官民联合会议,除了探讨悲剧发生原因之外,也会根据他国案例吸取教训,以加强安全措施。

(记者是《联合早报》首尔通讯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