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领导人会晤讲话 期待两国关系重回健康发展轨道

字体大小:

美国总统拜登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印度尼西亚峇厘岛进行首次面对面会晤。

二十国峰会开幕前夕,中美两国元首于星期一(11月14日)下午举行会晤,时间长达3小时12分钟。

会晤一开始,拜登提出两人分别担任美国副总统和中国国家副主席时,曾在一起度过好些时光。习近平也回忆,两人上次线下会面还是在五年前的达沃斯论坛上。

谈及中美两国关系时,拜登说:“在我看来,我们有共同的责任,向世界展示中国和美国可以管理双方的分歧,防止竞争演变成任何接近冲突的情况,并找到更好的合作方式。”

习近平说,中美两国从接触、建交走到今天,历经50多年风风雨雨,有得也有失,有经验也有教训。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双方应该以史为鉴、面向未来。

他说,当前中美关系面临的局面不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不符合国际社会期待。“我们作为中美两个大国的领导人,要起到把舵定向的作用,应该为两国关系找到正确的发展方向,推动中美关系向上提升。并且希望和拜登共同努力,“推动中美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的轨道,造福两国 、惠及世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