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历史性会晤 拜登:中美无须出现新冷战 习近平:要确立对话非对抗

字体大小:

中美两国元首星期一(11月14日)举行首次面对面会晤,美国总统拜登在会后的记者会上两次强调,外界不必担心中美出现新冷战;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则在会晤中敦促中美确立对话而非对抗、双赢而非零和的交往基调。

历史性的“习拜会”傍晚5时36分在印度尼西亚峇厘岛穆丽雅酒店开始,历时3小时12分钟。

根据美国白宫文告,拜登在会晤中重申中美竞争不应滑向冲突,双方应负责任地管控竞争并保持沟通渠道畅通。两国领导人也讨论了形成原则以达成上述目标的重要性,并责成各自团队进一步探讨这一课题。

白宫也宣布,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将访华,跟进元首会晤讨论的议题。据官员透露,布林肯会在明年初成行。

中国官媒央视新闻也称,两国元首同意,双方外交团队保持战略沟通,开展经常性磋商,两国财金团队将就宏观经济政策、经贸等问题开展对话协调。

不过,中美在台海、人权、非市场经济行为、科技战等具体问题上仍针锋相对。习近平也警告,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第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