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国防开支将在五年内翻倍至GDP 2%

日本海军一艘军舰9月5日停泊在神奈川县的海军基地。(路透社)
日本海军一艘军舰9月5日停泊在神奈川县的海军基地。(路透社)

字体大小:

日本政府决定调整维持了近半个世纪的国防开支预算原则,五年内将防务开支在国内生产总值的占比从1%调升至2%,理由是周边安全形势日益严峻。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星期一(11月28日)晚间同国防部长滨田靖一和财政部长铃木俊一开会后,宣布对增加防务预算敲定新方针。

滨田会后在记者会上说,政府的目标是最迟到了2027财年,包括防务研发经费在内的国防开支将增加到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今后五年的预算规模和财源等问题将在今年结束前解决。

为确保军事财源充足,岸田政府内部特设专家小组探讨对策。据自民党内高官透露,专家的建议包括广泛增税,除了增加公司税,也应通过增加所得税和烟草税等来弥补缺口。专家也建议,在2026财年之前发行临时政府债券,填补为扩增军费而导致的开支赤字。

日本在1976年三木武夫当首相时,将军事开支具体维持在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左右。2022财年的国防开支是5.4万亿日元(约536亿新元),按目前的国内生产总值推算,比率上调后的新国防预算将达到约11万亿日元。

据日本媒体,岸田政府大幅调增军费的主要目的之一是引进具备“反击能力”的武器,可以直击敌方的导弹发射地点,例如美国制造的远程导弹和战斧巡航导弹。当局也准备采购其他先进军备,以增强持续战斗的能力。

《日经新闻》报道,岸田准备把国防预算占国内生产总值2%写入年底发表的2011-2027财年“中期国防计划”。为确保有足够经费支撑更庞大的军事预算,他已指示相关部门解决财源问题。

报道也说,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使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相继将国防预算增加至2%,这为日本执政党内的扩军派提振了底气。

自民党多名官员也透露,中期防卫计划是确定下来五年自卫队将升级的装备和总费用,目前此计划的预算总额约为27.5万亿日元,但为了从根本上加强防卫能力,这个预算还可能大幅增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