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桶60美元上限生效 俄表明即使减产 也不接受七国集团石油限价令

西方国家对俄罗斯海运石油实施的价格顶限措施星期一起生效。图为一艘油槽船停靠在俄国远东地区的克孜米诺(Kozmino)原油设施外。(路透社)
西方国家对俄罗斯海运石油实施的价格顶限措施星期一起生效。图为一艘油槽船停靠在俄国远东地区的克孜米诺(Kozmino)原油设施外。(路透社)

字体大小:

(布鲁塞尔综合电)七国集团对俄罗斯海运石油设定的价格上限星期一(12月5日)生效,给市场带来新的不确定状况。俄罗斯已表明,即使被迫减产,也不会接受这项限价令。

七国集团(G7)和澳大利亚上星期五同意,把俄罗斯海运石油的价格上限定在每桶60美元,这项措施星期一生效。欧盟对进口俄罗斯海运原油的禁令也在同日生效。

根据限价令,只有售价为每桶60美元或以下的俄罗斯石油,才可通过G7国家、欧盟和澳大利亚的油轮、保险公司和信贷机构运往第三方国家。由于最重要的航运和保险公司总部都设在G7国家,这将使俄罗斯很难以更高价格出售石油。

俄叮嘱欧洲人 为更高能源价格做好准备

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星期一说,西方国家的做法将破坏全球能源市场的稳定,但不会影响莫斯科维持乌克兰战事的能力,“俄罗斯和俄罗斯经济完全有能力满足特别军事行动的需要和要求”。他还叮嘱欧洲人为更高的能源价格做好准备。

负责能源事务的俄国副总理诺瓦克批评,“油价天花板”政策是野蛮且非市场的工具。他说:“我们正在研究限制使用限价工具的机制,无论价格顶限定在什么水平,这种干预都可能进一步破坏市场稳定。”

他强调:“即使必须略减产量,我们也只会向那些依照市场条件与我们合作的国家出售石油和石油产品。”

诺瓦克在石油输出国组织及产油国(OPEC+)星期天举行视像会议后发表这番讲话。会上决定维持10月定下的减产目标,即从11月起,在8月产量的基础上,把日均产量下调200万桶,减产规模相当于全球日均石油需求的2%。

OPEC+维持减产决定 分析:或加剧全球能源危机

会后发表的声明说,10月的减产决定是稳定全球油市所需的正确行动。下次会议定明年6月举行,但若有必要,OPEC+准备“随时开会并立即采取额外措施”。

瑞银(UBS)分析师斯托诺瓦指出:“由于不确定欧盟禁令对俄罗斯石油产量的影响……G7限价令和中国放宽防疫限制,可能支持OPEC+维持减产决定。”

裕信分析师坎帕内拉认为,OPEC+下来仍有可能减产或威胁减产。“俄罗斯也可能利用在OPEC+的影响力进行反击,推动进一步减产,加剧全球能源危机。”

业内人士普遍质疑限价令能奏效。他们指出,每桶60美元的限价仍远高于俄罗斯的生产成本,也很接近俄罗斯乌拉尔原油的市场价格。这意味着尽管收入可能减少,但俄罗斯这条财路不会被切断。

欧盟既已出牌,后续要看俄罗斯如何反制。若俄国不接受并停止向实施限价的国家出口石油,这将增加供应短缺和油价走高风险。

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部分析师说:“目前仍不确定这会否使俄罗斯原油顺畅地流向亚洲市场,或者会出现重大中断。任何表明俄罗斯准备切断石油出口的明确迹象,都可能导致价格飙升。”

印度石油部长普里不担心西方国家对俄国原油实施价格上限,这显示印度很可能继续向俄国采购石油。

G7与欧盟将每两个月检讨限价令,首次评估将在下个月中进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