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寒冬抢修断电又遭俄军导弹袭击 另俄境内两空军基地爆炸原因不明

乌克兰东部顿涅茨克地区这栋办公楼在俄军炮击中严重损毁,图为消防员星期一在现场展开工作。(路透社)
乌克兰东部顿涅茨克地区这栋办公楼在俄军炮击中严重损毁,图为消防员星期一在现场展开工作。(路透社)

字体大小:

俄罗斯人权活动人士谢尔巴科瓦说:“我确信,只要普京政权还在,俄乌战争就不会有外交解决方案。现在的解决方案将是军事方案。”

(基辅综合电)在乌克兰致力于恢复因空袭而中断的供电和其他服务之际,俄罗斯星期一(12月5日)又发动一轮导弹袭击。当天早些时候,俄罗斯境内的两个空军基地发生爆炸,其中一个基地停有俄军用来攻击乌克兰的战略轰炸机,但不清楚爆炸原因。

据俄罗斯官方媒体报道,一辆油罐车星期一在俄罗斯西部梁赞市(Ryazan)一个空军基地发生爆炸,造成三名军人死亡、五人受伤。

俄罗斯萨拉托夫地区(Saratov)州长布萨尔金说,恩格斯镇(Engels)一个部署战略轰炸机的基地当天清晨也发生了爆炸。布萨尔金说,此次爆炸未波及民用设施,也不影响居民安全。

另据俄罗斯独立媒体Astra报道,恩格斯基地是遭一架无人机撞击后发生爆炸,有两架Tu-95轰炸机损毁,两名军人受伤。

梁赞和恩格斯距离乌克兰都有数百公里。报道没有说明两起爆炸的原因,但有揣测认为这是乌克兰所为。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说,总统普京已听取有关爆炸的简报。

普京星期一视察了连接俄罗斯大陆与克里米亚地区的大桥,了解大桥维修进度。这座大桥在几周前发生爆炸,莫斯科声称那次袭击是乌克兰所为。

乌克兰未宣称干下大桥爆炸、星期一的两起基地爆炸等俄罗斯近期遭受的不明爆炸事件,而把这些事件归咎于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报应”。

乌克兰各地星期一再度响起空袭警报。乌克兰官员说,俄军对乌克兰发动了新一轮导弹袭击,并呼吁民众到防空设施避难。

南部扎波罗热地区有几栋房屋被摧毁,两人死亡。北部苏梅地区(Sumy)也因此次袭击停电。基辅地区的州长库列巴说,由于一些基础设施被俄军导弹击中,州内约有40%的地区断电,但未带来“严重后果”。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星期一说,乌克兰防空力量击落了多数来袭的俄军导弹。

泽连斯基在星期天晚的全国讲话中,再度指责俄罗斯总统普京把冬天当武器。他说:“要度过这个冬天,我们必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具韧性与更加团结。我们不能允许任何形式的内部冲突和打击削弱我们。”

负责政治事务的美国副国务卿纽兰(Victoria Nuland)星期六(3日)批评,俄罗斯总统普京试图关掉乌克兰民众的电灯和水龙头,把俄乌战争的野蛮程度提升到了新的水平。她也指普京没有诚意谈判。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星期天说:“除非普京表明,他确实希望展开有意义的外交,否则(和谈)不太可能有任何进展。”

俄罗斯人权活动人士谢尔巴科瓦(Irina Scherbakova)也认为,乌克兰战争目前没有外交解决方案。

谢尔巴科瓦联合创办的人权组织“纪念(Memorial)”是今年诺贝尔和平奖的得主之一,她本人也于星期天在德国获颁马里恩·多恩霍夫奖(Marion Doenhoff Prize)。

谢尔巴科瓦领奖时说:“我确信,只要普京政权还在,(俄乌战争)就不会有外交解决方案。现在的解决方案将是军事方案。”

不过,她也认为,外交最终会在解决俄乌冲突方面发挥作用,但这“只会在乌克兰认为它已赢得这场战争,且能决定条件时发生”。

另据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报道,欧盟正考虑对俄罗斯无人机行业实施限制,作为新制裁配套的一部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