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已度过最危险阶段 冠病猴痘疫情明年有望解除紧急状态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说,世卫紧急事件委员会明年1月开会时,会讨论宣布紧急状态结束的标准,但他强调,冠病会一直存在,各国必须学会如何应对,如同应付流感等呼吸系统疾病。(法新社)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说,世卫紧急事件委员会明年1月开会时,会讨论宣布紧急状态结束的标准,但他强调,冠病会一直存在,各国必须学会如何应对,如同应付流感等呼吸系统疾病。(法新社)

字体大小: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说,世卫紧急事件委员会明年1月开会时,会讨论宣布紧急状态结束的标准;但他强调,冠病会一直存在,各国必须学会如何应对,如同应付流感等呼吸系统疾病。

(日内瓦综合电)世界卫生组织说,冠状病毒和猴痘疫情最危险阶段已经结束,有望在明年把这两种疾病从全球公共卫生紧急事件名单中剔除。

世卫总干事谭德塞星期三(12月14日)在记者会上指出,冠病疫情给各国的教训之一是,对于突如其来的疫情,各国必须要迅速应对。

谭德塞回顾一年来冠病疫情的发展说,目前每周冠病死亡人数由一年前的约5万人降至近日不到1万人,不过,他认为死亡数字仍然太多,各国还有好多工作要做。

他补充,世卫紧急事件委员会明年1月开会时,会讨论宣布紧急状态结束的标准;但他强调,冠病会一直存在,各国必须学会如何应对,如同应付流感等呼吸系统疾病。

至于猴痘疫情,谭德塞说,它的暴发令全世界感到意外。至今有110个国家通报了超过8万2000起确诊病例,但死亡率很低,共65人死亡。“自7月宣布猴痘为全球公共卫生紧急事件以来,每周通报病例数下降了90%以上。若下降趋势持续,我们希望明年也能宣布猴痘不再是公共卫生紧急事件。”

全球仍会面对一波波感染潮

尽管冠病疫情已过了最危险阶段,不过,世卫冠病疫情技术部门负责人范克尔霍夫指出,各国每周通报的新增死亡人数仍在8000人至1万人之间,全球仍会继续面对一波波的感染和再感染潮。

世卫紧急项目执行主任瑞安也说,全世界仍不知道冠病病毒下来会如何演变,这种不确定加大了新一波疫情发生的风险。

对于眼下中国冠病确诊病例激增,瑞安指出,这并不是北京放宽防疫措施所致,早在放宽限制前中国的确诊病例已大幅增加。

他认为,冠病病毒之前就在密集传播,中国限制措施无法阻断这些传播链。“我相信中国当局已从战略上决定,这(清零政策)不再是最好的选择。”

中国官方上星期三(7日)发布优化防疫“新十条”措施,大幅放宽隔离、核酸检测及出行限制,过去一周北京与其他大城市纷纷出现感染人数飙升的情况。

瑞安指出,中国和其他国家仍面对的挑战是须接种疫苗的人是否已完成接种,以及是否接种了正确的疫苗和正确剂量等。

星期三,美国制药商辉瑞与中国医药健康产业公司签署协议,将在中国销售冠病口服药物Paxlovid。

同天,美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柯比说,如果北京提出援助要求,美国准备协助中国应对当前的冠病疫情。“我们已表明,我们准备以他们认为可接受的任何方式提供帮助。”不过,他说,至今北京没有提出相关要求。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