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美国愿向中国提供冠病疫苗 分析:中国不太可能接受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说,美国是全球最大的冠病疫苗捐助国,并准备继续向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各地民众提供冠病疫苗与其他相关支持。图为辉瑞疫苗。(法新社)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说,美国是全球最大的冠病疫苗捐助国,并准备继续向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各地民众提供冠病疫苗与其他相关支持。图为辉瑞疫苗。(法新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表明愿意向中国提供冠病疫苗,称遏制中国疫情符合全球利益。不过分析认为,中国不太可能接受。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星期二(12月20日)说,所有国家都致力于为人民接种冠病疫苗,同时,让人们更容易获得检测和治疗是很重要的。

普赖斯说,美国是全球最大的冠病疫苗捐助国,并准备继续向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各地民众提供冠病疫苗与其他相关支持。

他强调:“这非常符合世界其他地区的利益。我们的冠病疫苗安全有效,并已提供给世界多国,无论我们与这些国家是否存在任何政治分歧。”

普赖斯说,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控制疫情不仅对自身很重要,对国际社会的持续经济复苏也很重要”。

中国在长时间实行的冠病清零政策引发罕见抗议后,突然放宽防疫管控,但当地仍有许多人未接种冠病疫苗,尤其是老年人。

世界卫生组织(WHO)6月说,中国国药集团(SinoPharm)的冠病疫苗接种两剂后,预防有症状感染和住院的效率为79%,美国公司莫德纳和辉瑞的冠病疫苗效能约为95%。

法新社分析认为,中方不太可能接受美方帮助。北京在疫情暴发后大力投资于“冠病外交”,包括向其他国家提供它的国产疫苗。

德国正在运送辉瑞疫苗到中国

不过德国政府发言人星期三透露,一批辉瑞疫苗正运往中国途中。辉瑞的冠病疫苗是与德国BioNTech联合研制的。这将是中国接收的首批外国产疫苗。

发言人不愿具体透露疫苗的数量和预计运抵的日期,只说这批疫苗主要是供在华德国人注射,但德国也在敦促中国允许其他在华的外国人接种这批疫苗。

另一方面,几名著名科学家与世卫组织顾问警告,由于中国可能出现毁灭性的感染潮,现在宣布冠病大流行紧急阶段结束或为时过早。

世卫冠病咨询委员会成员、荷兰病毒学家库普曼斯(Marion Koopmans)说:“问题是,在世界一个重要地区才正要进入第二波疫情之际,现在能否称为“后疫情时期”?我们显然正处于冠病大流行中非常不同的阶段,但在我看来,中国即将迎来的这波浪潮是个未知数。”

世卫:疫苗分配不均或使冠病仍列紧急卫生事件

库普曼斯所在的委员会将在1月下旬就冠病是否仍构成全球紧急卫生事件给出建议,但最终决定权在于世卫总干事谭德塞。

谭德塞上周表示,希望能在明年某个时候宣布冠病不再是“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PHEIC)。

世卫紧急项目执行主任瑞安指出,全球各地无法平等获得疫苗,是冠病可能仍会列为紧急卫生事件的主要原因。北半球冠病与其他季节性呼吸道感染病例增加而给医疗体系带来的压力,也是一个考量因素。

中国官方数据显示,当地主流冠病毒株仍是奥密克戎与它的亚型毒株。但一些专家警告,一旦冠病在中国广泛传播,可能给病毒提供变异空间。

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病毒学家皮科克(Tom Peacock)说,由于缺乏完整数据,目前不清楚“中国这波疫情是由变种毒株所驱使的,或仅仅是防控失败的结果”。

无论如何,专家们强调,当务之急是协助中国遏制这波疫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