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世纪暴风雪”已致近60死 纽约州进入紧急状态

这是一家被冰封的餐馆,在纽约州伊利县的伊利湖边。暴风将湖水扫上岸,酷寒使湖水所沾之处迅速结冰。餐馆老板说,上周五气温降至零下11摄氏度时,餐馆的外墙就开始形成冰柱。(路透社)
这是一家被冰封的餐馆,在纽约州伊利县的伊利湖边。暴风将湖水扫上岸,酷寒使湖水所沾之处迅速结冰。餐馆老板说,上周五气温降至零下11摄氏度时,餐馆的外墙就开始形成冰柱。(路透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世纪暴风雪”已造成近60人死亡,灾情最严重的纽约州进入紧急状态。搜救队从大雪覆盖的车辆和断电的民宅中救出数百人,相信还有很多人受困,死亡人数恐怕会持续增加。

这场特大暴风雪从上周五起横扫美国本土48个州,气温降至零摄氏度以下。根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的统计,截至星期一(12月26日),这场罕见暴风雪已在12个州造成至少57人死亡,其中27人在纽约州西部的伊利县。

据纽约州政府,州内灾情严峻,尤其是伊利县的布法罗市,“白盲”现象持续达数小时,车辆内和雪堆下不断发现冻死者,紧急搜救队逐一检查辆车以寻找可能受困的人。

纽约州长霍楚尔周一说,州内西部有些城镇一夜之间积雪深达76厘米到1米。她说,糟糕的情况可能还没有过去。“风暴正在卷土重来,我们预计还会有6到12英寸(15到30厘米)的降雪。”

霍楚尔周一与总统拜登通电话后,拜登承诺“联邦政府会倾全力”来支持纽约州抗灾。拜登批准了纽约州的紧急状态要求,动用联邦资源协助该州救灾。

伊利县县长波隆卡兹发推文说,全县与暴风雪有关的死亡数字攀升至27人,其中14人死于户外,三人在车内。

他预计“会有更多人”在这场风暴中丢失生命,全县死亡人数最终可能超过1977年那场特大暴风雪,当时有近30人死亡。

超过1万5000航班取消

根据航班追踪网站Flightaware.com,持续多日的暴风雪和零度以下的气温已导致超过1万5000趟航班取消,单是周一就有近4000班受影响。

廉价航空公司西南航空的航班取消与误点情况最严重,占全美四分之三。美国交通部对此表示“不可接受”,将对西南航空展开调查。

航班混乱导致美国各地机场内旅客滞留、大排长龙,行李丢失问题严重。许多旅客在社交媒体平台上大吐苦水,要求航空公司尽快回应。

不过,暴风雪造成的大范围断电问题持续改善,失去电力供应的家庭从一度近170万户,到周一中午只剩约5万户。

美国国家气象局预测,冬季风暴在周一仍带来36厘米的降雪量,未来几天,中西部和东部的气温将逐渐转缓,但出行仍然有“危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