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特稿:中美晶片大战谁是赢家?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在台湾新竹科学园区的台湾半导体研究所内展示的一款晶片。(路透社)
在台湾新竹科学园区的台湾半导体研究所内展示的一款晶片。(路透社)

字体大小:

美国近期接二连三采取政策,旨在让晶片生产达到自给自足,它还拉拢盟国采取类似措施,且毫不遮掩要钳制甚至扼杀中国晶片业发展的意图。中国一些官员极力主张实施达1万亿人民币的激励计划推动晶片产业发展,但在疫情拖慢经济前进步伐的局面中,中国或许得寻求他法来扶持本土晶片商。美国拉拢盟友支持晶片业重新布局的宏图,则已在企业激起反对声浪,荷兰晶片设备巨头直接指出,公司已经“牺牲够多了”。中国已在世界贸易组织提起诉讼,指美国滥用出口管制措施,这场晶片之争,究竟会不会出现最终胜利者?

为确保晶片供应的稳定,美国拜登政府与世界最大半导体代工厂商台湾积体电路制造公司(TSMC,简称台积电)合作,但同时在寻求降低对台湾的依赖,增加美国境内的晶片生产规模。

台积电在美国亚利桑那州首府凤凰城市郊建设两座厂房,第一期厂房预计2024年量产,第二期厂房计划2026年量产。两期工程总投资额约400亿美元(约535亿新元),分别代工5纳米和3纳米高阶晶片。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