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警告:碎片化或导致全球经济萎缩达7%

IMF说,即使全球经济碎片化程度有限,全球地区生产总值(GDP)也会萎缩0.2%。至于国际货币体系和全球金融安全网所受冲击,则有待进一步评估。(路透社)
IMF说,即使全球经济碎片化程度有限,全球地区生产总值(GDP)也会萎缩0.2%。至于国际货币体系和全球金融安全网所受冲击,则有待进一步评估。(路透社)

字体大小: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报告中说,如果还出现科技脱钩情况,一些国家的产出可能萎缩8%至12%。此外,即使全球经济碎片化程度有限,全球地区生产总值也会萎缩0.2%。

(华盛顿综合电)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报告指出,全球经济经过数十年一体化后,如果如今陷入严重碎片化,总体经济产出可能萎缩多达7%。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进一步警告,如果还出现科技脱钩情况,一些国家的产出可能萎缩8%至12%。

IMF在星期天(1月15日)发表的报告中说,即使全球经济碎片化程度有限,全球地区生产总值(GDP)也会萎缩0.2%。至于国际货币体系和全球金融安全网所受冲击,则有待进一步评估。

报告指出,在2008年至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后,全球商品和资本流动趋于平稳,而贸易限制情况则加剧了。“冠病大流行和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进一步考验了国际关系,并加深了人们对全球化益处的怀疑。”

报告说,多年来持续深化的贸易关系已使全球贫困人口大幅减少,发达经济体的低收入消费者则因物品价格普降而受益。贸易联系减弱将使得低收入国家以及发达国家中较不富裕的消费者,遭受到最不利的打击。

此外,对跨境移民施加限制,移民输入国就无法获得宝贵技能,移民输出国获得的汇款将会减少。资金流动减少将影响外来直接投资,而国际合作减少将影响重要的全球公共产品供应。

碎片化越严重 各国所须承担成本越高

IMF说,现有研究表明,全球经济碎片化越严重,各国承担的成本就越高,而科技脱钩将显著加大贸易限制造成的损失。

报告提到,随着全球经济进一步转向“金融区域化”以及“全球支付系统碎片化”,新兴经济体和低收入国家面对的风险最高。

“金融区域化”指的是,单一区域国家展开协调,在金融领域内寻求结合,最终实现统一货币体系。

报告说:“随着各国减少对风险的分担,宏观经济波动恐将加大,危机将更为严峻,并使各国的缓冲机制承受更大压力。”

IMF分析说,这可能削弱国际社会支援身陷危机国家的能力,未来要为主权债务危机制定解决方案也将变得更复杂。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