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成功引导闪电 激光有望成“避雷针”

欧洲科学家在瑞士森蒂斯山的通信塔上进行激光引导闪电试验,证明激光具备转移和触发闪电的能力。(路透社)
欧洲科学家在瑞士森蒂斯山的通信塔上进行激光引导闪电试验,证明激光具备转移和触发闪电的能力。(路透社)

字体大小:

(巴黎法新电)欧洲科学家首次成功利用激光引导闪电,希望这项技术能有助于预防致命闪电,以及在选定的时间触发闪电,以更好地保护机场或火箭发射台等战略设施。

根据权威期刊《自然·光子学》(Nature Photonics)星期一(1月16日)发表的研究结果,2021年,科学家在瑞士东北部森蒂斯山顶的通信塔上发射激光脉冲时,成功引导闪电跟着激光的路径“走”了大约50公尺,不仅证明激光可以对闪电产生影响,还具备转移和触发闪电的能力。

研究首席作者、巴黎研究所ENSTA光学物理学家霍华德说:“当空气变得部分导电时,就会成为闪电的首选路径……但如果我们能在未来的应用中触发闪电,那就更好了。”

全球每秒会发生40至120次的闪电,每年造成4000多人死亡和数十亿美元的损失。而人们最常使用避雷针牵制闪电点击地面,并将闪电的电流导入地下装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