称已无精力继续领导国家 新西兰总理阿德恩突然宣布辞职

字体大小:

新西兰总理阿德恩在记者会上强忍着泪水说,担任总理五年半,有很大的满足感,却也充满挑战。她强调,她退下不是因为工作艰巨,而是相信其他人会做得更好。

(惠灵顿综合电)新西兰总理阿德恩星期四(1月19日)突然宣布辞职,震惊国内外。她自称“已经没有精力”继续领导国家,2月7日会是她在任的最后一天。

执政工党将在本星期天(22日)投选新党魁以继任总理。阿德恩表明,为避免补选,她会继续担任国会议员,直到10月14日举行全国大选。

42岁的阿德恩在记者会上强忍着泪水说,担任总理五年半,有很大的满足感,却也充满挑战。她强调,她退下不是因为工作艰巨,而是相信其他人会做得更好。

“我知道宣布这个决定后会引发很多议论,到底‘真正’的原因是什么……从政者也是人,我们尽我们所能付出,能多久就多久,直到不能为止。对我来说,是时候了。”

她说,她暂无其他计划,但希望有更多时间陪伴家人,尤其是她的四岁女儿和伴侣。“我要告诉娜芙,你今年就要上学了,妈妈期待能够陪伴在你身边。至于克拉克,我们终于可以结婚了。”

阿德恩也说,她有信心工党会在来届大选中胜出。可是,根据上个月的最新民调,工党的支持率(33%)落后于反对党国家党(38%)五个百分点。

政治评论员托马斯说,阿德恩辞职令人吃惊,虽然民调显示工党支持率大不如前,但她仍是新西兰最受欢迎的政府领袖。另一些专家认为,阿德恩辞职正是为了让工党可以在大选前重新定位,让选民看到该党以民间最关心的课题为重心。

疫情初期严控措施受褒扬 长期零容忍策略被批太严苛

阿德恩在冠病疫情暴发初期采取严控措施,把病毒挡在国门之外而广受褒扬,但她长期维持零容忍防疫策略也在国内被批为过于严苛。

过去一年,新西兰的通货膨胀率升至近30年最高、央行大幅调高利率,以及犯罪率上升等,都使阿德恩政府的信誉受损。

民众对阿德恩的评价毁誉参半。对她辞职表示惋惜的人认为,她是“最好的总理”,关心人民也具同理心;对她下台表示高兴的人则认为,她把经济搞得一团糟,包括导致粮食价格飞涨。

执政党和国家接下来将由谁领导是当前重点。新西兰副总理兼财长罗伯逊(Grant Robertson)已经表明不会参加党魁和总理选举,其他可能人选包括教育兼警察部长希普金斯(Chris Hipkins)、司法部长艾伦(Kiri Allan)、交通兼移民部长伍德(Michael Wood),以及外长马胡塔(Nanaia Mahuta)。

阿德恩于2017年出任总理时年仅37岁,是新西兰史上第三位女总理,也是1856年以来最年轻的总理。她令人激赏的表现包括在克赖斯特彻奇发生恐袭事件后的反应。

2019年3月,一名澳大利亚男子闯入两座回教堂乱枪扫射,导致51人死亡,40人受伤。阿德恩除了谴责恐怖主义,也呼吁各方团结应对威胁,并加强对枪械的管控。

澳洲总理阿尔巴尼斯说,阿德恩向世界展示了“如何用智慧和力量来领导国家”。美国驻新西兰大使尤德尔称赞她是一位“了不起的世界领袖”。

我要告诉娜芙,你今年就要上学了,妈妈期待能够陪伴在你身边。至于克拉克,我们终于可以结婚了。

——新西兰总理阿德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