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援乌31辆艾布拉姆斯坦克 拜登强调不会对俄构成进攻威胁

字体大小:

除了美国,德国已宣布将向乌克兰提供豹2型坦克,英国则提供14辆挑战者2主战坦克。俄罗斯警告,西方国家决定向乌克兰提供现代坦克,意味着他们加入成为俄乌冲突的一方。

(华盛顿/基辅综合电)在德国决定向乌克兰提供豹2型坦克后几小时,美国总统拜登星期三(1月25日)也宣布向乌克兰提供31辆艾布拉姆斯(M1 Abrams)主战坦克,但强调此举旨在“协助乌克兰防卫国家领土,不会对俄罗斯构成进攻威胁”。但俄罗斯警告德美,这是直接参与俄乌冲突。

除了德国和美国之外,英国14日已宣布将向乌提供14辆“挑战者2”主战坦克,波兰、挪威、荷兰和西班牙等北约国家,近日也相继确认或表示,将考虑向乌克兰提供主战坦克。

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对记者说,西方国家决定向乌克兰提供现代坦克,意味着他们加入成为俄乌冲突的一方。

佩斯科夫说:“欧洲各国和华盛顿一而再发表声明,宣布为乌克兰提供坦克等武器,意味着他们要与俄罗斯对着干。我们强烈反对这一点。我们看到这趋势日益显著。”

泽连斯基:仍需更多武器 包括远程导弹和战斗机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则对德美表示感谢,认为这决定了乌克兰“未来的胜利”。泽连斯基再次强调,乌克兰需要更多武器,包括远程导弹和战斗机。

军事分析师指出,俄罗斯现役最好的坦克是T-14“阿玛塔”坦克,但这款坦克造价昂贵,俄军装备量极少,没有投入俄乌战场。俄军装备较多的是T-90及T-80等型号坦克,它们都是从苏制T-72升级而来,性能不能和豹2、M1相提并论。

不过,豹2和M1能对俄乌局势带来多大的影响,还要看乌克兰什么时候能真正获得这些坦克,以及乌克兰军人用多少时间掌握这两种坦克。

在波斯湾战争、两伊战争及土耳其对叙利亚的战争中,都有大量豹2和M1坦克被步兵反坦克武器击毁,其原因大多都是“操控不当”。

据了解,豹2坦克操控较简单,但它具有很多高科技电子设备,涉及先进的数据链系统等,乌军要完全发挥其性能并不是短期培训能达到的。美国的M1坦克据知操控也十分困难,需要数月的时间训练才能掌握。

至今,美德宣布要给乌克兰的先进坦克数量,远少于乌克兰要求的数百辆的规模。

法国总理博尔内星期三在国会透露,正探讨向乌克兰提供法国制造的勒克莱尔(Leclerc)主战坦克的可能性。

法国有约200辆勒克莱尔坦克,它是与德国豹2同等级的主战坦克。但一些高级防务官员质疑,乌军现在得学习使用多种复杂的西方武器,法国再提供多一种坦克是否明智。

乌军摧毁47枚俄巡航导弹 但撤出索莱达尔镇以减损

另一方面,乌克兰军队星期四指责俄军向多个乌克兰目标发射50多枚导弹。乌克兰军队总司令扎卢日尼说,俄罗斯发射了55枚空基和海基导弹。“乌克兰武装部队摧毁了47枚巡航导弹,其中20枚在首都基辅地区被击落。”

星期四较早前乌克兰在全国发出空袭警报。乌军声称连夜击落24架俄罗斯无人机。

乌军星期三透露,俄军正加大对东部顿涅茨克地区巴赫穆特的攻势,而坚守的乌军无论数量和火力上都处于劣势。

乌克兰副防长马利亚尔说:“敌人正在战场上投入大量兵员、武器和装备,试图突破我们的防御。”她指俄军“遭受重大损失”,但并未放弃。

乌军星期三承认已经撤出顿涅茨克州的索莱达尔镇(Soledar)。索莱达尔有约1万人口,近期见证了“激烈的战斗”。乌军方指出,为了避免士兵牺牲,所以决定从索莱达尔撤出。

俄军两个星期前就已经宣布控制了索莱达尔,并称这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可以切断乌军的供应路线。

俄罗斯现役最好的坦克是T-14阿玛塔坦克,但这款坦克造价昂贵,俄军装备量极少,没有投入俄乌战场。俄军装备较多的是T-90及T-80等型号坦克,它们都是从苏制T-72升级而来,性能不能和豹2、M1相提并论。

——军事分析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