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再提供26亿元军援给乌克兰 新配套料有火箭但没乌所要导弹

GLSDB滑翔炸弹射程约150公里,如果从飞机投掷,可滑翔超过100公里,并击中直径小至1米的目标。(取自萨博集团网站)
GLSDB滑翔炸弹射程约150公里,如果从飞机投掷,可滑翔超过100公里,并击中直径小至1米的目标。(取自萨博集团网站)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准备再向乌克兰提供20多亿美元(约26亿新元)军事援助,预料新配套将首次包括射程较远火箭以及其他弹药和武器,但不包括乌克兰极力要求的远程导弹。

两名知情美国官员星期二(1月31日)透露,白宫最快将于本周公布援助详情。白宫拒绝置评。

一名官员说,新配套中的17.25亿美元将来自“乌克兰安全援助倡议”(USAI)基金,美国政府可通过这一基金从军火企业那里取得武器,而无须动用美国武器库存的现有军备。

可打击目前无法触及目标

在这新的军事援助下,乌克兰将获得一种新武器:陆射小直径炸弹(GLSDB),射程大约150公里,波音公司产品。美国之前拒绝为乌克兰提供陆军战术导弹系统(ATACMS),这类远程导弹射程达297公里。

乌克兰军有了GLSDB滑翔炸弹后,可打击目前无法触及的目标,并进一步扰乱俄军后方,加强反击俄军的力度。

路透社去年11月率先报道了波音公司要为乌克兰提供GLSDB,当时预计GLSDB可能会在春季运抵乌克兰。

GLSDB由波音和瑞典武器制造集团萨博(Saab AB)联合生产,它由GBU-39小直径炸弹和M26火箭发动机组成,两者在美国库存中都很常见。

根据萨博集团网站,GLSDB由全球定位系统制导,可以克服一些电子干扰、可全天候使用,可对付装甲车。GBU-39弹头具备小型折叠翼,如果从飞机投掷,可滑翔超过100公里,并击中直径小至1米的目标。

知情官员说,USAI资金还将用于购买鹰式防空系统、反无人机系统、反火炮和空中监视雷达、通信设备、美洲狮无人机,以及爱国者防空系统和布拉德利战车系统等的配件。

此外,这次援助配套包含大量医疗设备,足以装备由另一盟友捐赠的三个野战医院。

除了USAI基金,预计还有4亿多美元的援助来自“总统拨款权”基金,美国总统在紧急情况下,可通过这一基金动用美国库存武器。

预计这方面的援助将包括防地雷反伏击车、制导多发火箭系统和弹药。自2022年2月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美国已向乌克兰提供了总值约272亿美元的安全援助。

另一方面,乌克兰总理什梅加尔宣布,乌克兰与欧盟星期五(2月3日)将在基辅召开峰会。他称这次峰会对基辅申请加入欧盟“极其重要”,而峰会在基辅召开将向莫斯科和全世界发出“强有力的信号”。什梅加尔没有说明,欧盟有哪些代表出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