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战争将满一年 拜登突访基辅宣布为乌提供更多武器

字体大小:

(基辅综合电)美国总统拜登在俄乌战争将满一年之际突然走访乌克兰首都基辅,并宣布为乌克兰提供更多武器,再次承诺会坚决支持乌克兰反抗侵略。

拜登星期一(2月20日)在完全没有对外预报的情况下飞抵基辅。这是美国总统自俄乌开战以来首次访问乌克兰,高调展示对乌克兰的支持。白宫此前只公布拜登将在俄乌战争满一周年之际访问波兰,而没有透露他会先去基辅。

拜登会见了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他说:“当普京在将近一年前发动侵略时,他以为乌克兰是弱小的,西方是分裂的。他以为他可以坚持得比我们久。可是,他大错特错。”

他说,过去一年,美国已建立起一个从大西洋到太平洋的国家联盟,通过前所未有的军事、经济和人道主义援助来协助保卫乌克兰,这样的支持会持续下去。

拜登也宣布,美国再为乌克兰提供新一批总值5亿美元(约6亿6800万新元)的军事援助,包括火炮弹药、反装甲系统与空中监视雷达,有关细节会在星期二(21日)公布。

拜登访问基辅期间,当地响起空袭警报,但没有俄罗斯发动空袭的报道。

白宫国安顾问沙利文说,美国在拜登出发前数小时通知了俄方。

他说,这是美国总统首次访问正处于战争,且当地关键基础建设并不受美军控制的国家首都,因此是现代“史无前例”的一次访问。尽管存在风险,但拜登认为在这个关键时刻访问基辅是很重要的。

泽连斯基说,拜登此次访问是美国支持乌克兰的重要信号。他称,美国和盟友的持续支持使俄罗斯没有战胜的机会。

乌克兰外长库列巴说:“这次访问是乌克兰人民与总统泽连斯基的胜利……这向俄罗斯释出了明确的信号——没人怕你!”

美国盟友也对拜登访乌表示欢迎。德国政府发言人说,这是一个“好迹象”;波兰总统外交顾问普日达茨说,这表明美国决心继续支持乌克兰。

拜登出访的时间点也耐人寻味,因为隔天即星期二,普京要发表重要讲话,预料会阐述在战争进入第二年后的目标。

俄罗斯政治分析员斯坦诺瓦娅星期一说:“明天的讲话预计会非常强硬,表明与西方的关系已经破裂。现在看来,讲稿可能会修改,内容可能更强硬。”

她指出,对克里姆林宫来说,拜登走访基辅是俄乌战争已演变成俄罗斯与西方之战的更明确证据。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同日宣布,七国集团(G7)领导人与泽连斯基将在星期五(24日),即俄乌战争一周年当天举行视频会议。

日本是G7轮值主席国。岸田也宣布,为乌克兰提供额外55亿美元的财政援助,协助它重建和扶助经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