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专机飞波兰再转乘火车 拜登基辅行策划数月高度保密

美国总统拜登(左)2月21日在波兰首都华沙同波兰总统杜达会晤。(路透社)
美国总统拜登(左)2月21日在波兰首都华沙同波兰总统杜达会晤。(路透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总统拜登星期一(2月20日)的基辅之行做足保密功夫,此行程经过几个月策划,直到出发前三天才敲定。

美国媒体报道,拜登星期六(18日)下午在华盛顿上教堂,晚上在一家餐馆与夫人吉尔共进晚餐,没有显露任何即将出访的迹象。但在星期天(19日)凌晨4时(新加坡时间星期天下午5时),他登上一架专机,15分钟后启程飞赴波兰。

拜登是在华盛顿附近的安德鲁斯空军基地乘坐美国空军C-32专机出发。这架飞机为波音757型,比美国总统外访时一般使用的专机小,且停放在远离普通登机位置的地方,机上所有窗户的遮光板都拉下。

陪同拜登前往基辅的只有白宫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副幕僚长狄龙、椭圆形办公室运营主管托马西尼等亲密助手、几名安全人员、一支小型医疗团队及两名记者。

飞机连夜飞到德国拉姆施泰因空军基地,在基地加油后,再飞往波兰东南部热舒夫市(Rzeszow)。

下机后,一行人乘车一小时来到靠近乌克兰边界的普热梅希尔市(Przemysl),转乘10小时火车,于当地时间星期一上午约8时(新加坡时间当天下午2时)抵达基辅。

拜登下火车后说:“很高兴回到基辅。”他还特地系上与乌克兰国旗同色的黄蓝条纹领带。美国驻乌克兰大使布林克(Bridget Brink)到场迎接,月台已事先清场。

拜登担任副总统期间,曾六次访问乌克兰,上一次是在2017年1月,他卸任副总统职务的前几天。

上周五才拍板敲定 只有几名官员知情

拜登此行经过多个月的秘密筹划,直到上星期五才拍板敲定,即使是白宫和国防部也只有几名官员知情。

一般上,美国总统访问外国时会有13名媒体人员随行,但这次白宫只允许一名记者和一名摄影记者前往基辅。

获选随行的《华尔街日报》记者西迪基(Sabrina Siddiqui)事后透露,她和美联社摄影记者武奇(Evan Vucci)行前须宣誓保密。为掩人耳目,当局以“高尔夫球锦标赛抵达说明”为标题,给他们发送有关行程详情的电邮。两人的手机在登机前被没收,直到抵达基辅后,才由美国大使馆发还。从华府一路到波兰,甚至是登上开往基辅的列车时,两人都没有见到拜登。

和过去美国总统访问阿富汗或伊朗不同,乌克兰战火未熄,美国在当地也没有军事存在,无法控制乌克兰空域或机场。

沙利文指出,为把拜登访问基辅的风险降至可控水平,美国各政府部门在安全、行动和后勤方面做了许多努力。

美国在拜登启程前数小时也知会了俄罗斯,以降低发生冲突的风险。

拜登在基辅会见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逗留约五个小时后乘火车回到普热梅希尔,续程赴波兰首都华沙访问。

美国媒体报道,拜登星期六下午在华盛顿上教堂,晚上在一家餐馆与夫人吉尔共进晚餐,没有显露任何即将出访的迹象。但隔天凌晨4时,他登上一架专机,15分钟后启程飞赴波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