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连斯基:希望今年战胜 只要盟友继续支持 乌克兰可击退敌军

在西班牙,许多人在俄乌战事一周年当天拿着乌克兰国旗,到首都马德里市中心参加集会,为俄乌战争死难者默哀。(路透社)
在西班牙,许多人在俄乌战事一周年当天拿着乌克兰国旗,到首都马德里市中心参加集会,为俄乌战争死难者默哀。(路透社)

字体大小:

俄乌战争一周年

在俄乌战事爆发一周年当天,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首都基辅的记者会上说:“我很肯定会取得胜利。我希望会是在今年——我们什么都具备了。”

(基辅综合电)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俄乌战事爆发一周年当天说,只要继续获得盟友支持,乌克兰就可击退敌军。他希望今年内可战胜。

泽连斯基星期五(2月24日)在首都基辅的记者会上说:“我很肯定会取得胜利。我希望会是在今年——我们什么都具备了。”

当天,基辅广场举行纪念仪式,哀悼这一年来死于战火的国人,并向抗敌护国的军人颁发勋章。

当乌克兰国歌响起时,泽连斯基眼眶泛泪。他通过电视对全国说:“我们挺住了所有威胁、炮击、集束炸弹、巡航导弹、自杀式无人机、停电和严寒……今年,我们将全力以赴,争取胜利。”

同一天,泽连斯基与美国总统拜登等七国集团(G7)国家领导人一起出席线上峰会,他再次呼吁西方尽快提供更多武器。G7领导人则承诺会加强对乌克兰的支持。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也为这场战争的死难者默哀一分钟。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说:“乌克兰人如今宛如活在人间地狱。和平失利,战争得逞。”

他强调,这场战争造成大范围的死亡、破坏与流离失所。至今逾800万乌克兰人逃往欧洲其他地区,另有540万人在国内流离失所,是欧洲数十年未见的危机。

古特雷斯疾呼:“我们必须共同支持一切有意义的努力,以结束流血和伤亡,给和平一个机会。”

世界银行宣布,将为乌克兰提供25亿美元(约34亿新元)的额外融资。

世行行长马尔帕斯说,过去一年,世界目睹这场战争对乌克兰造成毁灭性的破坏,世行将协调对乌援助,支持它修复与重建。

美加与欧洲多个城市 举行反战示威集会

英国街头艺术家班克斯在乌克兰首都基辅一座被炸毁建筑的墙上,画了小男孩用柔道击败成年男子的壁画,象征以弱胜强,也影射热爱柔道的俄罗斯总统普京。乌克兰发行了一款以这幅壁画为图案的邮票,还在邮票下方加上“去死吧普京”的字样,吸引许多市民到邮局拍照。(法新社)

战争,世间不容。在俄乌战事一周年这一天,从欧洲的德国柏林、波兰华沙、意大利罗马,到大西洋彼岸的美国纽约和加拿大多伦多等大城市,都有反战示威集会。

在柏林,示威者把一辆废弃的俄军坦克移到俄罗斯大使馆前,抗议俄国侵略他国。

波兰承诺为基辅政府提供的豹2型主战坦克已经运抵乌克兰。乌克兰总理什梅加尔(中)和国防部长列兹尼科夫(左)星期五在一个未公开的地点,登上其中一辆主战坦克查看。(路透社)

在伦敦特拉法尔加广场,示威集会中的一名会计师说,世界领袖不能光说不做,必须为乌克兰提供实质支援。

在罗马大教堂,参与集体祷告的一名乌克兰人说,他希望这场战事是世界上最后一场战争。

欧洲多国领袖包括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朔尔茨和英国国王查尔斯三世等,都发表声明谴责战争。

在日内瓦的联合国办事处外头,多国大使齐聚,为乌克兰遭难默哀一分钟。

乌克兰大使菲利佩科说:“我们必须让乌克兰人民知道,世界没有遗忘他们。世界将继续对俄罗斯在乌克兰的暴行、战争行为和反人道罪行发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