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警告:中国若武器援俄必付出重大经济代价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中)星期三(3月1日)出席乌兹别克斯坦国立世界语言大学的一场英语学习活动,与当地学生交流。他当天结束对中亚国家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的访问,转赴印度出席二十国集团(G20)外长会议。(路透社)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中)星期三(3月1日)出席乌兹别克斯坦国立世界语言大学的一场英语学习活动,与当地学生交流。他当天结束对中亚国家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的访问,转赴印度出席二十国集团(G20)外长会议。(路透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星期二更为直接地警告,如果中国向俄罗斯提供致命武器等援助,美国会严惩参与其中的中国企业和个人,这可能让中国付出重大经济代价。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指出,这是至今在援俄问题上,美国对中国的最直接警告,凸显中美对峙形势正加速恶化。

布林肯星期二(2月28日)访问中亚国家哈萨克斯坦时说:“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问题上,中国不能脚踏两条船,不能一边提出和平方案,又一边助长俄罗斯点燃的战火。”

他表明:“我们已非常明确地警告中国,提供这类支持会带来什么影响和后果。例如,我们会毫不犹豫地锁定那些违反我们的制裁,或为俄罗斯发起的战争提供支持的中国企业或个人。”

指中企向俄提供乌卫星图

布林肯星期三(3月1日)结束对中亚的访问,转往印度出席二十国集团(G20)外长会议。他在出发前往新德里前说,他不打算在G20会议期间与俄罗斯或中国外长举行会谈。

自俄乌战争爆发以来,布林肯一直拒绝与俄国外长拉夫罗夫面对面会晤。他说:“如果俄罗斯总统普京真的准备好进行有意义的外交来结束侵略,我们当然会第一个努力参与,但没有任何证据表明这一点。”

另一方面,美国国务院负责东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康达28日出席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的听证会时称,遭到美国制裁的中国长沙企业天仪空间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Spacety)曾向俄罗斯雇佣兵组织瓦格纳集团提供乌克兰的卫星图像。

美国上个月把一些俄罗斯和中国企业列入贸易黑名单,指它们为俄军提供支持,当中包括天仪研究院。这家公司否认与瓦格纳集团有业务往来,称公司产品和服务不涉及任何军事用途。

康达也说,美国已就中国考虑为俄罗斯提供致命援助一事知会伙伴国,而许多伙伴国都有同样的担忧。

中国指美国散播虚假消息

中国否认有意为俄罗斯提供武器,并指美国散播虚假消息。中国强调,它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是劝和促谈,美国则是不断拱火递刀。

五角大楼发言人莱德星期二回应媒体询问时说,美国国防部在许多层面与中国保持定期接触,而美国防长奥斯汀和中国防长魏凤和上一次会谈是去年是11月22日,即在柬埔寨出席亚细安加八国防部长会议期间。

莱德这番话显示,中美两国国防高官已长达三个月没有通话。近期台海局势与中国气球事件,严重影响了中美之间的沟通。今年2月,美方曾试图安排奥斯汀和魏凤和通电话以解决气球事件,但遭中方拒绝。

拜登上星期对中美缺乏沟通表示关切。他指出,“世界上最强大的两个国家能够迅速解决任何问题,以免做出误判”是很重要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