岸田承诺再拨5亿美元支持乌克兰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左)21日闪电秘访乌克兰,在基辅玛丽亚宫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举行会谈。(法新社)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左)21日闪电秘访乌克兰,在基辅玛丽亚宫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举行会谈。(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承诺,再拨近5亿美元(约6.7亿新元)支持乌克兰,并呼吁俄罗斯无条件撤兵。

自2022年2月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七国集团(G7)领导人接连到乌克兰探访,岸田是最后一个访问乌克兰的七国领袖。星期一(3月20日),他悄然从印度飞往波兰,当晚再转乘列车进入乌克兰。

岸田周二和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会谈,两人过后发表联合声明,强烈谴责俄罗斯的侵略。声明指出,“那是令人发指、动摇国际秩序的行为。不仅对欧洲和大西洋造成冲击,也对印太地区的安全、和平与稳定构成威胁。”

岸田表明,“作为G7轮值主席,我再次决心守护国际秩序,将会为了在峰会上发出明确信息而推进准备”。

两国首脑同意朝着缔结可以交换机密情报的双边《情报保护协定》启动协调。

日本《每日新闻》报道,G7其他成员国都接连为乌克兰提供坦克、导弹等武器,日本受禁止武器出口原则所限,只能以人道名目提供赠款。此前,日本已向乌克兰提供71亿美元的人道援助。

周二,岸田承诺要再捐赠给乌克兰,“日本要以只有日本做得到的方式,无缝地支持乌克兰走向和平。日本将通过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为乌克兰提供3000万美元非致命性物资,另外还将提供4.7亿美元援助乌克兰能源部门。”

泽连斯基应岸田邀请 5月通过视讯参加七国峰会

泽连斯基感激岸田到访,称“岸田是国际秩序的捍卫者,是乌克兰长期的友人”。他已应岸田邀请,要通过视讯连线,参加5月在广岛召开的七国峰会。

日本媒体认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俄罗斯,促成岸田此次突然访问乌克兰,不过日本官方否认。

《每日新闻》认为,岸田发表措辞强硬的声明谴责俄罗斯,实际上是要牵制中国在东海的胁迫行为。

他高调公布乌克兰战争是G7峰会的重要议题,是要让人们意识到“欧洲和印太地区的安全问题”息息相关。

《日经新闻》认为,日方担心中国成功调停乌克兰战争,将会削弱日本的存在感。

《朝日新闻》则引述自民党竞选委员会委员长森山丰报道,岸田也在暗地里做调停乌克兰战争的工作。“我认为日本首相到乌克兰访问,最重要的是要尽快结束这场战争。”

日本下个月举行地方选举,分析人士指出,岸田可能借突访乌克兰,宣扬他在外交领域的政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