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受资书面供词:TikTok从未与中国政府共享信息

周受资定3月23日向美国国会众议院能源和商务委员会供证。(法新社档案照片)
周受资定3月23日向美国国会众议院能源和商务委员会供证。(法新社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中国短视频平台抖音的海外版TikTok首席执行官周受资强调,公司从未也绝不会与中国政府共享美国用户数据,它也没有接到分享美国用户数据的请求。

周受资定美国时间星期四(3月23日)向美国国会众议院能源和商务委员供证。路透社引述他的书面供词说:“TikTok从未与中国政府分享或接到分享美国用户数据的请求。如果有人提出,TikTok也不会按要求提供数据,”

根据众议院能源和商业委员会星期二在网站发布的书面证词,周受资说,TikTok的母公司字节跳动不受任何政府或国家所拥有或控制。他说:“字节跳动不是中国或任何国家的代理人。”

批评者担心,这个在美国有1亿5000多万用户的短视频应用会传递数据给中国政府,美国议员已提出四个限制它活动的法案。上周,TikTok说,美国政府已通知其母公司字节跳动科技出售所持TikTok股份,否则可能封禁它。

周受资说:“只有在没有其他选择的情况下,颁布禁令才合适。但我们确实有其他选择。”

TikTok说,它已花15亿美元(约20亿新元)推行“得克萨斯计划”,严格落实数据保护工作,并争取国会与政府支持。

负责审核外国对美投资的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曾在2020年一致建议字节跳动剥离TikTok。在时任总统特朗普的压力下,字节跳动在2020年底试图与沃尔玛和甲骨文达成协议,将TikTok在美国的资产转移到一个新实体,但未能成功,随后,特朗普在试图封禁TikTok的法庭诉讼中败诉。

TikTok已与CFIUS进行了两年多的谈判,它还成立了子公司TikTok美国数据安全公司(USDS),聘请近1500名员工并与甲骨文签约,由对方负责存储美国用户数据。甲骨文已经开始检查TikTok的源代码,并取得运算和数据模型。

周受资说,当这个过程完成后,“所有受保护的美国数据都将受到美国法律的保护,并由美国领导的安全团队控制……中国政府无法访问或强行取得数据。”

证词说,TikTok去年开始将新的美国数据转到甲骨文云,本月开始删除弗吉尼亚州和新加坡数据中心的美国用户保护数据。这一过程料在今年内完成。

周受资还说明,字节跳动六成股份由全球机构投资者持有,公司创始人和包括美国人在内的数以千计的雇员各持约两成股份。至于用户,占全球使用者约10%的美国用户点击量占全球的25%。

TikTok也着重于保护青少年。周受资说,它禁止16岁以下者直接发送信息,定18岁以下者的使用时间为一个小时。他说:“好些措施开了社交媒体行业的先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