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席美国众议院听证会 TikTok总裁周受资承认中国员工仍可查询一些美国数据

TikTok总裁周受资(中)星期四在美国国会接受众议院能源和商务委员会的质询。(法新社)
TikTok总裁周受资(中)星期四在美国国会接受众议院能源和商务委员会的质询。(法新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中国短视频平台抖音的海外版TikTok总裁周受资承认,在中国的TikTok员工仍可查询到一些美国数据。

周受资星期四(3月23日)向美国众议院能源和商务委员会供证时说:“今天,我们仍然需要删除一些数据。”但他也介绍了TikTok的一项计划,称这将确保TikTok的美国数据处在中国可接触的范围之外。

试图说服美国人TikTok支持言论自由

美国议员担心,TikTok这个在美国有1亿5000多万用户的短视频应用会与中国政府分享用户数据,从而威胁到美国国家安全,所以应该被封禁。周受资则试图说服美国人,TikTok创造经济价值,并支持言论自由。

但该能源和商务委员会主席、共和党人罗杰斯在听证会一开始就表明,她不相信TikTok的安全承诺。

罗杰斯说:“TikTok收集了几乎所有可以想象到的数据点——从人们的位置到他们输入和复制的内容、他们与谁交谈,再到生物识别数据等等。我们不相信TikTok会接受美国的价值观——自由、人权和创新的价值观。”她补充说,中国共产党“能够利用(TikTok)作为操纵整个美国的工具。”

周受资回应时说,TikTok“不会应中国政府的要求推广或删除内容。”他也向委员会和所有用户保证,“我们将确保(TikTok)不受任何政府的任何操纵”。

民主党议员帕隆在听证会上指TikTok通过出售所取得的私人信息来牟利,周受资回应称,TikTok不向数据中介出售数据,也不收集精确的全球定位系统(GPS)位置数据或健康数据。他也说,TikTok收集的数据并不比其他科技公司多。

TikTok说,它已投入15亿美元(约20亿新元)推行“得克萨斯计划”,严格落实数据保护工作,并与美国甲骨文公司(Oracle)签约,将TikTok美国用户的数据存储在甲骨文服务器内。至于被指未能充分保护儿童免受伤害,TikTok说,它会严格筛除可能伤害儿童的内容。

上周,TikTok说,美国政府已通知其母公司字节跳动科技出售所持TikTok股份,否则可能封禁它。

美方或强制要求出售TikTok 中国商务部:中方坚决反对

针对美方或强制要求出售TikTok,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星期四回应称,若消息属实中方将坚决反对。

束珏婷说,无视产品和服务本身,仅从外国投资者身份出发,强制要求出售TikTok,将严重损害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投资者赴美投资信心。

束珏婷称,出售或者剥离TikTok涉及技术出口问题,必须按照中国的法律法规履行行政许可程序,中国政府将依法作出决定。

拜登政府面临在全国范围禁用TikTok的压力,但专家认为,美国政府得先通过新法律,加强政府监管言论的权力才能这么做。

星期三,数十名TikTok内容创作者在美国国会大厦外示威,抗议当局要查禁这款广受欢迎的应用,称TikTok对他们的生活和生计带来了好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