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周受资虽已尽力解答 反坚定美议员要禁用TikTok决心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社交媒体TikTok总裁周受资星期四受美国议员苛刻的质询,学者认为,他已经尽力解答TikTok面对的指控,但没能缓解美国议员既定的疑虑,反而坚定他们要禁用TikTok的决心。

周受资在当地时间3月23日出席美国众议院能源和商务委员会听证会,就TikTok的数据隐私、与中国政府的关系,和不利儿童健康的内容等问题作答。

美国乔治城大学法学院教授詹德尔星期五说,周受资已“尽己所能”缓解美国议员的担忧,他坚持TikTok从未与中国政府共享信息,也没有应中国当局的要求删除或审查信息,但他发现议员们“不准备接受这些说法”。

佐治亚理工大学公共政策学院学者库尔比斯说,周受资“多次尝试”解释TikTok如何处理复杂的内容审核,以及在运行像TikTok这样大的平台时如何做出安全决策,“然而,他很少有机会具体说明。”

两名学者都说,尽管周受资详细解释,但一些委员会成员仍然持怀疑态度,称TikTok母公司字节跳动或中国政府仍然能够获得数据。

库尔比斯感觉到听证会的重点不是理解TikTok的运作,“更多是展现政治姿态和获取政治得分”。詹德尔也说,国会议员“试图利用听证会来表达观点”。

不过,一些分析员认为,周受资的证词加强了美国议员的论点,即TikTok构成威胁。

市场研究公司Insider Intelligence首席分析员恩伯格说,供证“实际上强化了美国议员们的论点,即TikTok对美国国家安全和年轻人构成威胁”。

美国投资研究机构CFRA Research分析师季诺说,周受资没有说任何话来缓解人们的担忧,那就是担心中国政府会获取敏感的TikTok数据。

彭博社分析说,周受资没有顺应美国议员的需要,就是反华、亲美的保证。

TikTok在美国有1亿5000多万用户,许多议员担心它会与中国政府分享用户数据。周受资强调,TikTok正尽一切努力,确保美国用户的安全。他向委员会和所有用户保证,TikTok不会应中国政府的要求推广或删除内容。

美国政府最近禁止在官方设备使用TikTok,加上国会试图通过立法禁用TikTok,似乎很快会在全美禁止使用这款应用。

路透社分析:TikTok禁令不太可能很快生效

库尔比斯说,大多数委员对周受资的辩解表示怀疑,但他没有感觉到禁止Tiktok的势头有多大,可能是因为周受资强调了TikTok多样化的用户群,“更重要的是,它支持言论自由”。

库尔比斯也说:“周受资在陈述中巧妙地提醒委员会,这种禁令在美国可能面临的宪法挑战。”

路透社分析认为,TikTok禁令不太可能很快生效。

哥伦比亚大学奈特第一修正案研究所主任贾弗说,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保护美国人选择社交媒体的权利,拜登政府要能够证明他们不是以狭隘的方式来解决安全问题。“美国政府还没有证明已经做到这一点。我们怀疑它是否做到。而且,我们认为,限制上亿美国人每天使用的语音平台,将在广泛地规范我们的数码公共领域方面,树立一个危险先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