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丹武装政变加剧死亡人数增至56人 中美促冲突双方立即停火

字体大小:

非洲联盟、阿拉伯国家联盟等多个国际组织以及肯尼亚、土耳其、伊朗、南苏丹、阿联酋等多国呼吁苏丹国内相关方以和平方式解决当前危机,停止武力冲突。

(喀土穆综合电)非洲国家苏丹进入政变后的第二天,军方与准军事组织快速支援部队冲突所造成的死亡人数已增至56人,包括三名联合国粮食计划工作人员;喀土穆的医院收治了595名受伤的平民和士兵。

联合国秘书长苏丹问题特别代表沃尔克·佩尔特斯发布声明说,这三人星期六(4月15日)晚在北达尔富尔(North Darfur)的卡布卡比亚(Kabkabiya)遇难,当时该地区的一个军事基地发生战斗。

他说:“我对射弹击中联合国和其他人道主义场所,以及多个人道主义场所遭到洗劫感到非常震惊。”

联合国安理会星期六呼吁各方停止敌对行动,恢复冷静,敦促维持人道主义通道畅通和确保联合国人员安全。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当天发表声明说:“我们敦促所有人立即停止暴力行动,避免冲突进一步升级或动员部队,并继续谈判以解决悬而未决的问题。”

中国外交部也发出声明说,中方呼吁冲突双方尽快停火,避免局势进一步升级。中方希望苏丹各方加强对话,共同推进政治过渡进程。

作为苏丹的邻国,埃及呼吁苏丹各方保持克制,以保护平民生命安全。同时,非洲联盟、阿拉伯国家联盟等多个国际组织以及肯尼亚、土耳其、伊朗、南苏丹、阿联酋等多国呼吁苏丹国内相关方以和平方式解决当前危机,停止武力冲突。

苏丹快速支援部队(Rapid Support Forces)是苏丹武装部队的组成部分,其领导人、苏丹主权委员会副主席穆罕默德·哈姆丹·达加洛与苏丹主权委员会主席兼武装部队总司令布尔汉之间政见不合,近日两派一直处于激烈对峙中。

苏丹军方星期天(16日)与快速支援部队在武装部队司令部周围的交火仍在继续。武装部队司令部区域内房屋起火,火势严重。

分析:苏丹人希望稳定 向往和平愿望非常强烈

苏丹快速支援部队早前声称已控制总统府、军方领导人住地和喀土穆国际机场。但苏丹军方对这一说法立即予以否认,但承认快速支援部队试图对军方发动多点攻击,并表示空军战机已对快速支援部队目标实施了打击。

据报道,此次冲突起因可能是快速支援部队方面对即将被并入陆军以及部分人事安排不满。

自独立以来,苏丹始终难以摆脱由乱到治、由治到乱的怪圈。2019年,苏丹军方推翻巴希尔政权,苏丹政局陷入不稳定状态,多次发生小规模冲突和动乱。

苏丹的社会结构建立在部落纽带和族群血缘关系之上,这种社会结构对军方和政党都产生了深刻影响,使得军方和政党内部矛盾较难调和,让社会很容易陷入动乱。

分析称,苏丹每次动乱,无论规模大小,最终都能被平息,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苏丹民众希望稳定、向往和平的愿望非常强烈,任何能够带来和平稳定的解决方式,都能得到苏丹民众的拥护。也正是这个原因,让很多民众相信,这次冲突也能平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