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感52摄氏度 亚洲热浪难耐

热浪席卷亚洲多国。(侯丽欣)
热浪席卷亚洲多国。(侯丽欣)

字体大小:

特大热浪席卷亚洲大部分地区,印度、泰国和缅甸等地甚至出现45摄氏度的超高温,造成当地学校停课、部分地区停电,以及民众中暑死亡。

南亚国家连续高温 人民生活质量下降

印度是最容易受到高温影响的国家之一,尤其是印度14亿人口大多数都在户外工作。

印度多地本周出现异常高温,包括北方邦普拉亚格拉吉市(Prayagraj)4月19日就写下近45摄氏度的高温纪录。

严峻的高温已导致印度至少13人中暑身亡、西孟加拉邦等州属宣布停课,以及部分地区出现电力供应不足,随时可能断电的窘境。印度气象局预测,当地出现热浪和高温情况将持续至5月底。

4月9日,印度一名男子在脸书上载他到户外“无火煎鸡蛋”的视频,凸显当地酷热难耐。(取自Puchu Babu脸书/视频截图)

印度的邻国孟加拉也面对热浪冲击。孟加拉西部地区星期三出现42.8摄氏度的高温。

当地也因电力需求大增而出现电力短缺,当局已采取行动,切断数百万人的电供。住在首都达卡郊外的居民穆纳说:“在断电的情况下,我们晚上难以入睡,尤其是当我们禁食一天后感到更加辛苦。”

断电也重创制造业,作为纺织、制药和黄麻制造中心的北部城市迈门辛,就是断电重灾区之一。

4月17日,孟加拉民众聚集在首都达卡,为降雨进行祷告。(法新社)

中国很多地方4月出现破纪录的高温。追踪全球极端气候的国际气象学家埃雷拉(Maximiliano Herrera)说,云南元阳县4月18日的气温高达42.4摄氏度。据当地媒体报道,包括成都、浙江、南京、杭州和长三角地区等地,近几周的气温都升到前所未见的高点。

极端气候也对这个生产大国带来了负面影响,例如云南近几个月受干旱影响,自去年9月以来,由于水力发电量减少,当地电解铝不得不减产。

东南亚多国受高温天气和烟霾所困

至于东南亚国家方面,老挝、缅甸和泰国本周也出现40摄氏度以上高温。

泰国气温上周首次破45摄氏度,西北部达府(Tak)甚至达到45.4摄氏度。泰国气象局日前发布高温警告,呼吁公众采取措施防中暑。

泰国首相府4月18日发布声明说,看守首相巴育对“泰国各地危险的高温”表示关注,并指曼谷邦纳区(Bang Na)的酷热指数(即人体真正感受到的热度)估计达52.3摄氏度。

4月20日,泰国曼谷一名路边摊贩用扇子驱走热气。(法新社)

泰国同时还面对烟霾问题,开年至今已有约240万人因空气污染引起的健康问题求医。这些病人主要出现呼吸道疾病、皮肤炎、眼睛发炎、喉咙痛等。

缅甸西北部达武县(Tamu)18日气温高达43.8摄氏度,写下当地44年来最高纪录。

新马高温天气预计将持续

另一方面,马来西亚的炎热天气和烟霾情况预计将持续。

马国天然资源、环境及气候变化部4月17日发文告指出,当局预测接下来直到9月将出现更干旱和炎热的天气。 

根据马国空气污染指数管理系统网站的数据,截至4月21日下午4时,森美兰州芙蓉的空气污染指数为137点,处于不健康水平。其他57个地区处于中等水平,另外有10个处于良好水平。

马国卫生部长扎丽哈19日则呼吁民众采取预防措施,应该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她说,民众若外出应该戴口罩、带雨伞和戴帽子,避免暴晒,并且注意补充水分。

新加坡方面,4月下旬预计天气将持续炎热潮湿,有些天最高温度可达35摄氏度。4月头两周,新加坡气温普遍偏高,单日最高气温是4月14日,在兀兰录得的36.1摄氏度。

新加坡气象署早前指出,4月至5月属于季风交替期,期间单日最高气温超过35摄氏度并不罕见。当局2022年发布的年度报告指出,自1929年开始记录本地气温以来,2022年的平均气温为27.9摄氏度,排在第10名。

专家:气候变化将使极端天气更频发

专家指出,由于地球气候变化,极端天气日益频发。此外,加上厄尔尼诺现象可能重现,或在今年或明年内把全球各地的平均气温推向新高。

气候研究机构“气候分析”(Climate Analytics)的科学家萨伊德说:“泰国、中国和南亚的破纪录高温显然已成为一种趋势,并且会在今后多年对公共卫生构成挑战。”

伦敦帝国理工学院气候科学家奥托博士(Friederike Otto)说,厄尔尼诺现象也可能加剧各国已在经历的气候变化影响,包括严重热浪、干旱和野火。

研究:致命热浪对印度各方面造成冲击

英国剑桥大学的一项研究显示,致命热浪对印度的农业、经济和公共卫生构成了“前所未有的负担”。

研究员测量了印度去年创纪录高温对当地人口造成的冲击,发现近90%的人更容易受到公共卫生问题、粮食短缺和死亡风险增加的影响。

医学期刊《柳叶刀》去年发表的一项研究报告也指出,印度和巴基斯坦在3月到4月期间出现热浪的可能性,也因为气候变化大幅增加了30倍。“暴露在极端高温下会直接影响身体健康,加剧心血管和呼吸系统等潜在疾病,并导致中暑、睡眠不佳以及受伤有关的死亡风险增加等。”

自1992年以来,极端高温在印度导致的死亡案例,已累计超过2万4000人,并且加剧了印度北部的空气污染和冰川融化速度。

剑桥大学的报告还指出,到了2050年,极端高温最终可能导致印度的“户外工作能力”下降15%,并造成2.8%国内生产总值的损失。

在印度新德里,民众为了避免暴晒在太阳下,用围巾把头部包起来。(法新社)

从更广的层面来看,气候变化才是“万恶之源”,各国积极采取措施应对全球暖化迫在眉睫。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4月20日在主要经济体能源和气候论坛上,呼吁全球合作加快气候行动,包括敦促发达国家承诺尽可能在2040年达到净零排放目标,加速向可再生能源过渡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