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或提前在4月29日放宽入境检疫规定

日本政府3月13日已经放宽戴口罩规定,只建议在拥挤的火车、医院或疗养院佩戴。但当天东京新宿的照片显示,民众多数仍戴着口罩 。(法新社)
日本政府3月13日已经放宽戴口罩规定,只建议在拥挤的火车、医院或疗养院佩戴。但当天东京新宿的照片显示,民众多数仍戴着口罩 。(法新社)

字体大小:

(东京综合电)日本政府原本计划在5月8日起调降冠状病毒防疫等级,同日也解除相关边境管控措施;不过,日本媒体报道,考虑到5月1日开始的长假期机场拥挤情况,政府有意提前至4月29日起免除入境者出示疫苗接种或无染疫等证明。

一名日本政府官员星期三(4月26日)透露,政府即将做出正式决定,并于28日发布公告。

据日本时事通信社报道,成田等五个机场都会提前放宽入境检疫措施。日本内阁秘书长松野博一曾在4月3日的记者会上,确认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此前的决定,宣布防疫措施将于5月8日凌晨零时结束。他说,选择在羽田、成田、中部、关西、福冈这五个主要机场放宽检疫,是因为这些机场的海外入境人员较多。

目前,包括回国的日本国民在内,已接种三剂疫苗者,须出示接种证明。未接种三剂疫苗者,须持有72小时内无染疫证明。无论是否已接种三剂疫苗,抵境后均无须检测。

岸田文雄1月27日在电视直播的冠病对策总部会议上宣布,政府决定在春季黄金周后的5月8日,将冠病的传染病等级下调至与一般季节流感同级。

防疫措施放松后,人们再也不必在室内戴口罩,确诊后也无须隔离,这是为了让人们生活逐渐恢复常态。

岸田原计划3月下调冠病等级

日本的《传染病法》将传染病按严重性分为五个等级,管控程度不同。2020年春季,日本暴发第一波冠病疫情后,冠病即列入第二级,与结核和沙斯同级。这个等级意味着须严格应对,例如传令确诊者接受隔离和住院。

去年10月,日本在疫情减缓而放宽边境措施后,岸田政府开始探讨下调冠病级别至第五级,即与流感同级。

日本放送协会(NHK)当时报道,岸田原本要在今年3月下调冠病等级,听取了专家意见后延迟到5月,目的是要有更长的“过渡期”。岸田当时承诺,在过渡期间,不会取消对于治疗和疫苗接种的公共支出。

当时有舆论说,岸田选择在5月8日下调冠病级别的其中一个原因,可能是七国集团(G7)峰会定5月20日在广岛举行,放宽管控是为了方便各种外交活动进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