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虽放缓 欧洲家庭实际收入仍低于三年前

欧盟食品价格在截至今年3月的一年中上涨了19.5%。图为法国人在尼斯市集购买水果。(路透社)
欧盟食品价格在截至今年3月的一年中上涨了19.5%。图为法国人在尼斯市集购买水果。(路透社)

字体大小:

(伦敦讯)欧洲通货膨胀率虽已下降,但各国的家庭仍承受着二战后最严重生活成本危机带来的持续压力。分析指出,到了明年底,他们的实际收入仍不会恢复到物价飙升之前的水平。

由于能源和食品价格飙涨,欧元区人民的实际收入在2020年至2022年间下降了6.5%。根据英国《金融时报》的分析,到了2024年底,他们的实际收入仍会比2020年的水平低6%。

预料当地时间星期二(5月2日)公布的正式数据将显示,欧元区的4月年度通货膨胀率的总体指标降至6.8%。这将缓解欧洲中央银行决策者的压力,他们本周晚些时候开会时料将放慢货币紧缩的步伐。

然而,在线投资服务Interactive Investor的投资主管肖勒说:“虽然通胀看起来会有所缓和,但价格并没有下降。家庭预算紧缩和生活成本压力可能继续是大问题。”

欧元区主要经济体如德国和法国的工会已开始召集罢工,希望为工人争取加薪以应对价格上涨。

欧洲工会联合会秘书长林奇说:“通胀缓和对工人来说是好消息,但这场危机要结束是还很遥远的事。长久以来工资远远低于生活成本,必须加薪来恢复流失的购买力,尤其是那些赚钱的公司。”

较贫穷的人将大部分收入用于购买必需品,他们最容易受到价格上涨的影响。他们下来将继续感受到最沉重的压力,因为即使能源价格下跌了,食品成本仍在飙升。

在欧盟国家,粮食价格在截至今年3月的一年中涨了19.5%,这是欧盟统计局1997年开始收集有关数据以来的最高涨幅。一些国家的政府因此采取干预措施。其中,法国与超市达成协议,提供主食降价优惠;克罗地亚限制了牛奶和鸡肉等八种必需品的价格;葡萄牙、西班牙和波兰削减食品税。

可是,向慈善机构求助的人仍持续增加。德国黑森州食品银行协会说,最近几周因为申请者超多,以至它旗下58家机构中有一半不得不停止接收新的求助申请。

英国工人面临类似窘境。英国财政监管机构预算责任办公室估计,从2022年春季到2024年春季,人们的实际可支配收入将出现自1950年代有记录以来的最大跌幅。

英国非营利组织食品基金会执行董事泰勒说:“食品价格逐月上涨,对人们养活自己和家人的能力构成了毁灭性影响。”

据预测,欧元区和英国的总体价格增长率至少要到明年,才可能回到欧洲央行和英格兰银行的2%目标水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