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驻华大使:美国不寻求脱钩 已准备好与中国对话

美国驻华大使伯恩斯说,美国已准备好与中国进行高级别会谈,并希望双方能够建立更好的沟通渠道。(路透社)
美国驻华大使伯恩斯说,美国已准备好与中国进行高级别会谈,并希望双方能够建立更好的沟通渠道。(路透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驻华大使伯恩斯说,美国限制对华科技贸易,是为保护国家利益而采取的有限与常识性措施,在两国竞争之际,美国没有道理协助中国提升军事实力。他重申,美国不寻求与中国脱钩,并表明美方已准备好与中方进行高层对话。

伯恩斯星期二(5月2日)出席华盛顿智库史汀生中心的网络座谈会时说:“我们没有想要把中美这两个经济体分隔开来,但我们在某些领域采取措施来保护国家安全利益,并将继续这么做。”

他以美国去年10月限制对华出口半导体为例指出,这些半导体“可能加强中国军队和情报界实力,考虑到我们正同中国进行重大竞争,美国没有道理这么做”。

伯恩斯的表态强化美国高官最近几周传递的信息,即拜登政府在中美经济关系上,寻求的是“去除风险”,而非“脱钩”。

他说:“我们对中美双向贸易的投资正在增加,而不是减少。但在一些先进技术领域,我们准备或已宣布一些限制措施,因为这显然符合美国国家利益。”

伯恩斯形容,中美关系是复杂且充满竞争的,但“我们不寻求与中国发生冲突。我们不想回到与中国的冷战状态。我们需要让这种关系更加稳定”。

他也提到,目前约有29万5000名中国学生在美留学,但在华美国学生只有350人。“中美社会在过去三年脱钩了,这是不健康,也不明智的。”

伯恩斯:美方准备好与中方进行高级别会谈

伯恩斯还表明,美方已准备好与中方进行高级别会谈,并希望双方建立更好的沟通渠道。“我们的看法是,两国政府必须建立更好与更深层次的沟通渠道。当我们遇到大问题和出现重大分歧时,这尤其重要。我们从不避讳讨论,希望中方在这个问题上,与我们相向而行。”

这是至今美国对于希望同中国恢复更广泛对话所释出的最明确信号。自今年1月底的疑似中国间谍气球事件后,中美关系持续紧张,高层接触也基本中断。

针对台湾问题,伯恩斯重申美国仍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但强调两岸分歧必须以和平方式解决。

被问及北京调停俄乌战争是为了和平或扩大影响力时,伯恩斯说,这还有待观察。他指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日前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通话是好的开始,但“我们要看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事”。

伯恩斯也提到,中国是否向俄罗斯提供致命军事援助,是中美关系中一个核心问题。

专家认为,中美高层接触能否恢复,关键在于中国的态度。美国艾德菲大学文理学院院长王维正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访问时指出,中方对于恢复与美方的高层接触没有太大兴趣,因为北京认为,过去发生的一些事情还没有解决,比如气球事件。

美国企业研究所亚洲战略专家库珀认为,美中关系短期内可能的确不会有所突破,因为两国的根本利益不同。他说,中国不认为有必要与美国对话,而且与美国接触也可能不会促成任何突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