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旋“摩卡”孟加拉湾增强 恐冲击世界最大难民营

孟加拉与缅甸边界泰克那夫(Teknaf)的渔民星期五在接到热带气旋警报后,赶紧将渔船推到远离海岸的安全地点。(法新社)
孟加拉与缅甸边界泰克那夫(Teknaf)的渔民星期五在接到热带气旋警报后,赶紧将渔船推到远离海岸的安全地点。(法新社)

字体大小:

(达卡综合电) 热带气旋“摩卡”在孟加拉湾迅速增强,可能引发强风、洪水和山体滑坡,冲击住有100万名罗兴亚人的难民营。

摩卡(Mocha)是今年第一个在孟加拉湾(Bay of Bengal)形成的热带气旋,预计星期天(14日)中午登陆缅甸西部、接壤孟加拉边境的若开邦,时速料达220公里。这相信会是近20年来,孟加拉遭遇的最强气旋。

靠近缅甸边境的科克斯巴扎尔(Cox’s Bazar)难民营是世界上最大的难民营,住有约100万缅甸籍罗兴亚难民,其中大多数人是在2017年为逃避缅甸军方镇压而逃到孟加拉。

难民营中的近百万名难民“已做好最坏的打算”。他们居住的避难所建在山坡上,用竹子和防水篷布制成,容易被强风暴雨和土石流冲刷摧毁。

世界卫生组织已在科克斯巴扎尔难民营准备好40辆救护车和33支流动医疗队,随时待命。缅甸和孟加拉当局则吁请住在沿海地区的民众赶紧逃往高处避难。

去年在孟加拉湾形成的另一热带气旋虽未对科克斯巴扎尔难民营造成直接冲击,但仍造成35人死亡,两万多人流离失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