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气候变化

联合国称地球进入“全球沸腾时代”

美国纽约市遭热浪席卷,星期四气温达32摄氏度,一些民众在布鲁克林区人造雾公园消暑。(法新社)
美国纽约市遭热浪席卷,星期四气温达32摄氏度,一些民众在布鲁克林区人造雾公园消暑。(法新社)

字体大小:

(纽约/巴黎综合电)科学家证实,今年7月即将成为史上最热月份。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警告,全球暖化时代已经被取代,地球已进入“全球沸腾时代”。

全球暖化时代已经结束

古特雷斯星期四(7月27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发表讲话时,呼吁各国政府立即采取大胆行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他说:“气候变化就在眼前,这问题很可怕,但这才刚刚开始。全球暖化时代已经结束,全球沸腾的时代已经到来。”

联合国世界气象组织说,今年7月前三个星期的全球平均气温已高于此前任何同期的水平。隶属欧盟的哥白尼气候变化服务局则指出,今年7月“极有可能”成为自1940年代有记录以来最热的月份。

这意味着,2015年《巴黎协定》要把全球升温限制在1.5摄氏度的目标,面临严重困难。

哥白尼负责人布诺坦普星期四说,这段时期的气温可能是几千年来人类史上未见的。

他告诉记者:“就气候而言,过去几个星期算是相当异常。以全球平均气温计算,我们发现,最热的21天都发生在这个月。”

自1800年代末以来,全球气温已上升约1.2摄氏度,热浪因此更为炎热、持续时间更长且更频繁,暴风雨、洪水等其他极端天气也加剧了。

世界气象组织:7月极端天气影响数百万人 全球须为热浪来袭做好准备

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塔拉斯说:“7月的极端天气影响了数百万人,这就是气候变化的残酷现实,也预示了未来世界的情况。”

他强调:“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比任何时候更紧迫。采取气候行动并非奢侈,而是必须。”

世界气象组织之前警告,极端高温是最致命的气象事件之一,今年出现厄尔尼诺现象(El Nino)的可能性增加,可能加剧全球升温,世界须为热浪来袭做好准备。

根据世界气象组织星期四发布的报告,亚洲是世界上蒙受气候变化灾害最严重的地区,去年承受81起与天气和水患相关的灾害,其中大多是风暴和洪灾。

北半球其他地区也持续遭遇极端天气,多个国家陷入水深火热。加拿大林火未灭,又暴雨成灾。在欧洲,面对高温热浪的希腊发生山火,巴尔干半岛却出现强降雨,意大利还降下冰雹。

在美国,连日来席卷西部和南部的热浪如今已蔓延到东部,影响该国约一半人口。

美国加大劳动队伍保护措施 特别是对烈日下工作劳工

美国总统拜登周四在白宫说,气候变化导致的极端高温天气对生命构成威胁,在美国更是“头号杀手”,每年造成600人死亡。他宣布加大劳动队伍保护措施,特别是对在烈日下工作的劳工。

为了保护工人,欧洲工会联合会此前也呼吁欧盟委员会,立法规定户外工作最高温度限制。

国际能源署首席能源建模师科奇指出,要减缓气候暖化,全球必须采取更积极的措施。这意味着,到了2030年,全球部署的可再生能源须增加两倍,能源效率增加一倍,石油和天然气业的甲烷排放量须要减少75%。

科学家此前警告,过去几十年里,已有数十万人因热浪和野火引发的极端高温而死亡。各国政府必须展示意愿和领导能力,落实《巴黎协定》设下的目标,把本世纪末的升温幅度控制在工业化前水平的2摄氏度以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