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称越境美国士兵寻求庇护

朝鲜称,美国驻韩美军二等兵特拉维斯·金7月18日越境进入朝鲜,寻求庇护。(路透社)
朝鲜称,美国驻韩美军二等兵特拉维斯·金7月18日越境进入朝鲜,寻求庇护。(路透社)

字体大小:

朝鲜称,上月越过韩朝交界进入朝鲜的驻韩美军二等兵承认非法闯入朝鲜,并表达在朝鲜或第三国寻求庇护的意愿。这是朝鲜首次公开承认美军人员越界入朝一事。

朝中社星期三(8月16日)发表对“越界美军士兵中期调查结果”称,7月18日越境进入朝鲜的美国士兵特拉维斯·金(Travis King,23岁)承认非法侵入朝鲜,称自己在美国军队遭到不人道的虐待和种族歧视,“对不平等的美国社会感到失望”,表示愿意向朝鲜或第三国寻求庇护。

朝中社报道,7月18日下午3时30分,特拉维斯·金混进游客参观板门店共同警备区时,到位于军事分界线上的朝美军部接触室和警务官休息室之间,故意侵入朝方境内,被朝鲜军人拘捕。

报道称,关于对美军士兵特拉维斯·金的调查将继续进行。

美方:正全力将士兵带回国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表示,无法核实朝鲜的说法。“我们依然集中全力将二等兵特拉维斯·金安全带回国。我们正通过所有渠道,努力实现这一结果”。

据了解,该士兵先前因打人在韩国被关了将近两个月,7月17日被带到机场,返美后将面临军事纪律处分,不料却从登机门开溜。他同月18日现身韩朝非军事区(DMZ)观光行程的旅游团中,在参观韩朝非军事区时,从板门店共同警备区进入朝鲜。

美国媒体称,这是40多年来第一个越境前往朝鲜的美国士兵。

分析:公开时间点耐人寻味 或将士兵作为人权宣传手段

专家指出,朝鲜在联合国安理会会议(17日)和韩美日首脑会谈(18日)前夕,朝鲜公开美军士兵越界一事,耐人寻味。

尤其,朝中社与朝鲜《劳动新闻》是对外宣传媒体。朝鲜通过朝中社公开美国士兵越境事件,具有明确的政治目的。

分析认为,随着国际社会对朝鲜人权问题的施压越来越大,朝鲜可能将该士兵作为对外宣传的手段。

梨花女子大学教授朴元坤说:“朝鲜或会主张‘美国的人权问题很严重,特拉维斯·金就是憧憬着朝鲜社会而来的’。特拉维斯·金又是黑人,是朝鲜展开宣传战时可使用的好牌。”

另有分析认为,朝鲜今后将通过追加发表调查结果等方式,在主要局面下利用美国士兵越境事件。

庆南大学远东问题研究所教授林乙出认为,朝鲜很有可能持续利用二等兵事件作为反驳美国对朝人权攻势的依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