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鲁多:印度日益重要但加拿大须捍卫国际秩序

到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的加拿大总理特鲁多9月21日召开记者会,谈加拿大与印度外交纷争。(路透社)
到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的加拿大总理特鲁多9月21日召开记者会,谈加拿大与印度外交纷争。(路透社)

字体大小:

(纽约综合电)与印度陷入外交争端的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说,加拿大必须捍卫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但他坦承,印度是日益重要的国家,包括加拿大在内的西方国家必须继续与印度合作。

到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的特鲁多说,加拿大会让司法机构独立运作,调查锡克教领袖尼贾尔遇害案。他星期四(9月21日)对记者说:“我们捍卫法治……不能接受任何国家在加拿大参与杀害加拿大公民的行为。”

特鲁多星期一(18日)下午在国会中宣布,加拿大政府有“可信的指控”,指印度特工与尼贾尔6月间在温哥华郊区中枪身亡有关。印度政府否认这个指控。两国接着互逐外交官。印度后来暂停给予加拿大国民签证服务,加拿大则将减少驻印外交官数目。

特鲁多说,在此案调查期间,他不能公布相关证据。他呼吁印度政府配合调查。

针对双边关系,特鲁多强调,印度是“日益重要的国家,也是一个我们必须继续合作的国家”。

特鲁多内阁要员、财政部委员会主席安妮塔·阿南德星期四指出:“两国之间的民间、企业、贸易和经济联系是牢固的,而且将继续下去。”

9月21日,在旁遮普邦巴尔辛普拉,印度警察在尼贾尔的房子外站岗。该房子门外贴着一份要尼贾尔出庭的通告。(法新社)

彭博社:美国反应平静 显示印度地缘政治作用增强

加拿大最亲密的盟友美国反应平静,彭博社指出,这突显在制衡中国方面,印度的地缘政治作用日益增强。支持加拿大进行调查的美国和英国,都没有停止与印度加强贸易的努力。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否定美加存在分歧之说。不过,他在白宫对记者说,美国正同印度高层保持联系,美国不会给予印度“特殊豁免”待遇。他说,无论涉及哪个国家,美国都将坚持原则。

加拿大驻联合国大使鲍勃·雷说,加拿大将得到强力支持。他敦促人们耐心等待信息。目前,凶杀案调查组尚未指控任何涉案人。

印加贸易协议谈判上周已冻结

在印度北部旁遮普邦之外,加拿大的锡克教徒人数最多;加拿大2021年人口普查显示,境内锡克教徒约有77万。在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和英国的锡克教徒当中,好些人支持旁遮普邦独立建国。

印加的贸易协议谈判已在上周冻结。加拿大是印度第17大外资来源,加拿大最大国际学生来源国是印度,到2022年这群留学生人数已近32万。

据估计,印加若能敲定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议 (CEPA),双边贸易额可能增加多达65亿美元(88.88亿新元)。

学者:印加外交危机突显加国长期未审查外交政策

多名学者指出,印加外交危机突显加拿大没有严肃地看待外国的干涉。蒙特利尔魁北克大学战略与外交研究教授查尔斯·菲利普·戴维说,加印危机“是一个巨大的失误”。他告诉法新社,渥太华长期以来一直接到有关境内有外国干涉行动的警报。

渥太华大学公共和国际事务教授约翰·帕克也指出,加拿大过去的一两代人都没有审查外交政策。他说:“无论哪个政党执政,这都是我们政府的失败。”

他说:“加拿大受三大洋保护,在南部有一个友好的邻居……但那些海洋不再是不可逾越的了。”

美国智库兰德公司高级国防分析师德里克·格罗斯曼认为,此事使得美国拜登政府陷入两边不讨好的境地。他说:“如果美国站在加拿大这边,印度会再次质疑美国的忠诚;如果美国支持印度,就是在与北约盟友闹矛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