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同意开放边境口岸 加沙将迎来首批人道物资

工作人员星期四在迪拜国际机场,把联合国为加沙地带提供的人道主义援助装上阿联酋空军的一架C-130H-30大力神运输机,准备运到开罗。(法新社)
工作人员星期四在迪拜国际机场,把联合国为加沙地带提供的人道主义援助装上阿联酋空军的一架C-130H-30大力神运输机,准备运到开罗。(法新社)

字体大小:

(耶路撒冷/开罗综合电)美国总统拜登说,埃及总统塞西已同意开放拉法边境口岸,让约20辆运载人道主义救援物资的卡车进入加沙地带。这将是自以色列与巴勒斯坦激进组织哈马斯爆发冲突以来,首批送入加沙的国际人道救援物资。

拜登星期四(10月19日)从以色列飞回美国途中与塞西通电话。随后他告诉媒体:“他(塞西)同意……先让多达20辆卡车通过。”由于拉法口岸附近道路要修复,这些卡车可能最快在周五(20日)才能通关。救援物资送入加沙后,将由联合国人员负责派发。

以色列总理内坦亚胡的办公室星期三发声明说,应拜登要求,以色列不会阻止为平民提供的人道救援物资从埃及进入加沙地带,但这些物资不能落入哈马斯手中。在哈马斯释放人质前,以色列也“不会允许任何人道援助从本土进入加沙”。

拜登:将首次测试绕开哈马斯 以防物资被拦截

拜登说,首批卡车将测试绕开哈马斯分派救援物资的系统是否可行。“如果哈马斯没收或不让这些物资通过,一切就会结束,因为我们不会给哈马斯送去任何人道援助……这是我做出的承诺。”

他说,共约150辆卡车正等着开入加沙,其余卡车能否跟进要视情况而定。

以哈冲突爆发后,加沙地带南部汗尤尼斯的纳赛尔医院(Nasser Hospital)聚集了许多避难的巴勒斯坦人。图为当地人在医院范围内搭建简陋的公厕。(法新社)

埃及总统府证实,塞西与拜登通电话时,同意通过拉法口岸向加沙地带提供“可持续”援助,两国有关部门将在联合国监督下,与国际人道主义组织协调,确保援助物资运抵加沙。

20辆卡车的物资对加沙居民来说只是杯水车薪。联合国官员说,在冲突爆发前,加沙每天需要多达100辆卡车的物资。

国际社会正加紧努力缓解加沙的人道危机。拜登周三访问以色列期间宣布,美国将为加沙和约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人提供1亿美元的人道援助。

拜登周四(19日)晚8时(新加坡时间20日上午8时)发表全国讲话,争取美国人对军援以色列和乌克兰的支持。路透社引述消息报道,他考虑最快于周五要求国会为以色列提供100亿美元援助。

拜登离开特拉维夫后数小时,英国首相苏纳克周四也飞抵当地访问。苏纳克会见内坦亚胡时,对以色列允许人道援助进入加沙的决定表示欢迎,并承诺英国将在这个“最黑暗时刻”支持以色列。苏纳克与以色列总统赫尔佐格会晤时强调,继续为加沙民众提供人道援助很重要。

美国中央司令部司令库里拉周四突访开罗,与塞西举行会谈。埃及总统府说,塞西向库里拉讲解埃及为促使局势降级所做的努力,并强调国际社会必须齐心协力遏制危机。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周四在北京会见埃及总理马德布利时强调,当务之急是尽快停火止战,避免冲突扩大甚至失控、造成严重人道主义危机。

俄罗斯紧急情况部周四说,俄罗斯已派一架专机把27吨小麦、糖、大米和面食等人道救援物资运往埃及,交由埃及红新月会送入加沙。

加沙地带的电供在冲突爆发后被切断,当地一家电器店的老板用太阳能板设置充电站,让民众给手机充电。(路透社)

加沙卫生部说,冲突爆发以来,加沙已有至少3785人死亡、1万2493人受伤。联合国说,约半数加沙居民流离失所。

塞西周三在开罗会晤德国总理朔尔茨时说,埃及坚定不移地支持巴勒斯坦人,但不会允许流离失所的巴勒斯坦人涌入与加沙毗邻的西奈半岛。

他说,巴勒斯坦人转移到西奈半岛意味着“把抵抗和战斗的思想从加沙地带转移到西奈半岛,使这里成为对以色列发动攻击的基地”。这也会导致数以百万计的埃及人上街示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