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扩大陆空攻势 以防长:战争进入新阶段

以色列呼吁加沙地带北部百多万居民撤往南部避难。10月28日的照片显示,在代尔巴拉赫(Deir al-Balah)的联合国救援物资中心分发袋装干豆给流离失所的人。(法新社)
以色列呼吁加沙地带北部百多万居民撤往南部避难。10月28日的照片显示,在代尔巴拉赫(Deir al-Balah)的联合国救援物资中心分发袋装干豆给流离失所的人。(法新社)

字体大小:

(特拉维夫/加沙综合电)以色列扩大对加沙地带的陆空攻势,声称战争“进入新阶段”。救援部队指以色列炸毁了数百座建筑物,而哈马斯表明,已做好准备“全力”对抗以色列的攻击。

此前,以军星期六(10月28日)发声明说,以军在27日夜间轰炸了加沙北部的150个隧道、地下作战空间和地下基础设施等“地下目标”;地面部队也在27日晚扩大攻击行动。以色列也再度敦促巴勒斯坦人撤离加沙北部。

以色列防长加兰特星期六在视频中声言:“战争已进入新阶段。加沙昨晚的地在震动。我们同时在地面和地下发动攻击,袭击各地各级的恐怖分子。”

不过以军发言人迪纳尔不愿向法新社说明,这是否就是以军扬言要展开的全面地面入侵。过去两天,以色列步兵与战车已小规模进入加沙作战。

目击者称,27日晚间的轰炸集中在加沙北部贾巴利亚(Jabaliya)两家医院周围,夷平了许多建筑,改变了加沙北部的地貌。以色列军队日前称掌握情报显示,哈马斯武装分子在医院下面建地下基地。

不过哈马斯说,以色列不会取得任何军事胜利。哈马斯武装组织卡桑旅说:“我们正面临以色列对拜特哈嫩(Beit Hanoun)和东布赖吉(Bureij)的地面入侵,正激烈交战。”

以色列的轰炸摧毁了加沙北部数百座建筑物。10月28日的照片显示,在加沙南部汗尤尼斯(Khan Yunis)难民营的一个加油站也被炸成废墟。(法新社)

在塔尔·哈瓦(Tal al-Hawa)一条炸毁的街道上,50岁的居民巴萨尔问记者,以军为什么要轰炸她的公寓楼。她说:“这是我们的房子……里面挤满了孩子。”

以军的另一份声明说,哈马斯10月7日空袭行动的负责人阿西姆·拉卡巴(Asem Abu Rakaba)在袭击中丧生。以军指阿西姆负责监督无人机、滑翔伞、空中探测和空中防御。

以色列指哈马斯的袭击导致1400人死亡。哈马斯控制的加沙地带卫生部门则说,以色列随后对加沙的袭击已造成7700多人死亡,3000多个死者是小孩。

加沙电信网络全断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警告,加沙正面临“前所未有的人类苦难”,他再次呼吁实现人道停火、无条件释放人质,并为加沙人民提供救援物资。

以色列切断了对加沙的粮水、电力和燃料供应。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主任专员拉扎里尼说:“加沙人民正在死去,他们不仅死于炸弹和袭击,很快还会有更多人死于围困造成的后果。”

加沙地带的互联网和电话网络27日中断,加沙民众无法与境内外的亲人联系。人权组织担心,这可能是为了掩盖在加沙发生的大规模暴行。国际特赦组织与加沙的同事失去了联系。特赦组织说:“通讯中断意味着,要获取有关加沙巴勒斯坦平民人权受侵犯和战争罪行的关键信息和证据将更困难。”

世界卫生组织等多个救援机构也与工作人员失联。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社交媒体发贴文称:“停电也导致救护车无法到达伤者身边……不可能疏散病人,也无法找到安全的避难所。”

伊朗:黎巴武装分子已准备反击

与此同时,伊朗外长阿卜杜拉希扬警告,如果美国继续明确支持以色列,这将开辟新的战线,以色列政府将会后悔。他在接受媒体访问时,拒绝说明伊朗可能采取什么行动,但他否认指示叙利亚和伊拉克组织以美军为目标。

他透露,他与黎巴嫩和巴勒斯坦武装分子会面后得知,他们已“扣动扳机”,做好反击准备,打击力度会“更强大和深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