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沙医疗体系瘫痪 平均每10分钟一儿童被杀害

不少流离失所的加沙人暂时在希法医院里栖身。图为一名妇女在医院的一个角落做饭。(法新社)
不少流离失所的加沙人暂时在希法医院里栖身。图为一名妇女在医院的一个角落做饭。(法新社)

字体大小:

(联合国/日内瓦综合电)世界卫生组织说,加沙地带的医疗体系已经“瘫痪”,当地医院已有一半停止运作,而那里平均每10分钟就有一名儿童被杀害。

世卫总干事谭德塞星期五(11月10日)向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发表讲话时形容,加沙目前的情况令人绝望。“医院走廊挤满了伤者、病人和垂死的人;太平间满是尸体;手术必须在无麻醉的情况下进行;数以万计的流离失所者在医院里避难……医疗体系已经瘫痪,但仍在继续提供救生服务。”

谭德塞说,自10月7日以哈冲突爆发以来,加沙和约旦河西岸地区已发生超过250次针对医疗设施的袭击,当地36家医院如今半数已停止运作;以色列境内也发生了25起类似袭击。

他说:“加沙平均每10分钟就有一名儿童被杀……没有任何地方、任何人是安全的。”

在加沙最大的希法医院,走廊上挤满了伤者、病人和垂死者。医疗人员不胜负荷,爱莫能助。(法新社)

巴勒斯坦红新月协会会长吉拉尼通过视讯向安理会疾呼:“请你们尽全力避免更多死亡和苦难吧!……他们都在仰望着你们,祈求你们采取行动阻止大屠杀再发生。”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医疗系统已到“无可挽回地步”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星期五也警告,当地医疗系统已到了“无可挽回的地步”,并呼吁保护加沙的医疗设施和工作人员。

红十字会的工作团队最近刚向加沙各地的医疗机构送去重要物资,他们形容所见尽是“可怕画面”。该机构在声明中形容:“加沙的医疗系统不胜负荷,供应不足,而且越来越不安全,已经到了无可挽回的地步。”

它说:“在医院周围的任何军事行动都必须考虑到平民,因为平民受国际人道法所保护……战争规则是很明确的,医院是国际人道法指定的受特别保护设施。”

加沙最大的医院希法(Al-Shifa)周边地区星期五遭以军袭击,并于星期六(11日)宣布停止运作。加沙地带的卫生部门告诉路透社,医院因为没有燃油发电被迫停止运作。医院医生透露,已有两个在保温箱里的早产儿死去。

目睹袭击的护士玛赫尔说:“我看到死尸,包括妇女和小孩,太可怕了。”

希法医院院长穆罕默德说,加沙城所有医院都成了以军的目标。他疲惫不堪地说:“我们没想到还会在2023年看到医院被炸。我们无法撤离,因为我们有60多名病人在重症监护室,50多名婴儿在保温箱里,500多名病人得洗肾。”

加沙卫生部发言人说,以军对希法医院建筑群进行了五次轰炸。据吉拉尼透露,以军还出动狙击手在加沙医院周围伏击。

不过以军周六否认袭击希法医院,还发布阿拉伯语视频说,医院内的人可以安全地从东侧撤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