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冲突

《华邮》:欲让战火席卷中东 哈马斯曾计划发动第二轮袭击

加沙地带南部城市汗尼尤斯星期一遭空袭后,受影响的居民涌入当地一家医院求助。(路透社)
加沙地带南部城市汗尼尤斯星期一遭空袭后,受影响的居民涌入当地一家医院求助。(路透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讯)《华盛顿邮报》报道,从哈马斯上月初袭击以色列边境后收集到的证据显示,这个巴勒斯坦激进组织曾计划发动第二阶段袭击,继续深入以色列,以挑起一场席卷中东地区的战争。

报道引述10多名现任和前任西方和中东情报与安全官员说,从战死哈马斯分子身上搜出的地图、绘图、笔记、武器和装备提供了一些线索,表明他们的目标不仅仅是杀害和俘虏以色列人,而是引发一场更广泛的冲突。

哈马斯的公开声明及私下透露给记者的评估显示,就连哈马斯也对它能够横扫以色列边境地区感到惊讶。哈马斯官员称,他们没有发动进一步攻势的计划,但新的证据显示,一些武装分子带着足够维持数天的粮食、弹药和装备;他们还得到指示,若第一波攻势成功,就要继续深入以色列。

一名以色列官员称:“他们策划了第二阶段行动,包括攻击以色列主要的城市和军事基地。”

哈马斯武装派系卡桑旅发布的照片显示,哈马斯武装分子10月7日从加沙边境渗透以色列。(路透社)

在10月7日的袭击中,哈马斯突击队从30处地点渗透以色列,在短短数分钟内就进入距离加沙最近的以色列城镇和军事基地。以色列政府的数据显示,哈马斯袭击22个城镇,屠杀1200人,并掳走约240名人质。

突击队携带侦察信息和地图 显示拟推进到约旦河西岸

哈马斯最远渗透到距离加沙约15英里(约24公里),位于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中间的奥法基姆镇(Ofakim)。两名高级中东情报官员和一名知情的美国前官员透露,其中一支突击队携带侦察信息和地图,显示他们打算继续推进到约旦河西岸边境地区。

美国前官员说:“如果发生这种情况,那将是(哈马斯的)一次巨大宣传胜利,这不仅是对以色列,也是对巴勒斯坦权利机构的象征性打击。”

目前不清楚,哈马斯是否对深入到约旦河西岸抱有实际期望。

专家:哈马斯旨在激起新轮暴力 破坏以和阿拉伯国家关系

分析人士认为,哈马斯精心策划这次袭击,并准备大规模屠杀以色列平民,以激怒以色列,派兵进入加沙。

东耶路撒冷马卡塞德(Makassed)医院一些来自加沙地带的病人星期一乘坐巴士,转移到约旦河西岸,图为一名男子把行动不便的病人抱上车。据悉,以色列当局拒绝让这些人留在这家医院。(路透社)

现任与前任情报官员和反恐专家说,哈马斯寻求在中东激起新一轮巴勒斯坦暴力抗争,同时破坏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关系正常化的努力,并愿意为此付出惨重代价,包括加沙平民的大量死伤。

哈马斯政治局成员哈马德(Ghazi Hamad)早前接受黎巴嫩电视台访问时称:“我们须付出代价吗? 是的,我们已为此做好准备。”

赛德情报集团(SITE Intelligence Group)创办人卡茨(Rita Katz)说:“哈马斯知道以色列会重拳反击。这才是重点。对哈马斯来说,巴勒斯坦人的苦难是引发不稳定和全球愤怒的要素,而它寻求利用这一点。”

过去三天,加沙希法医院至少有34名住院病人死亡,其中七名是婴儿,主要是保温箱没电、鲜奶没法灭菌。路透社取得的视频截图显示,医护人员把早产儿从保温箱转移到病床上,并设法为他们保暖和维持生命。(路透社)

卡茨认为,哈马斯已成功把世界的注意力集中到巴勒斯坦冲突上,因此即使哈马斯现有领导层遭到有效摧毁,哈马斯和它的追随者还是会把此次袭击视为他们的胜利。

她说:“这是我记忆中哈马斯首次在全球如此受关注。许多人已经忘记10月7日,因为哈马斯立即改变了有关讨论。它把焦点放在以色列,而不是自己身上。这正是他们想要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