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军攻抵门口 加沙最大医院陷人道危机 百多联合国人员殉职

以色列部队在加沙北部继续猛攻之余,也在为当地最大的医院希法医院运送燃料。图为星期日当天,一名以军士兵提着燃油桶,向医院大楼走去。(路透社)
以色列部队在加沙北部继续猛攻之余,也在为当地最大的医院希法医院运送燃料。图为星期日当天,一名以军士兵提着燃油桶,向医院大楼走去。(路透社)

字体大小:

(加沙/耶路撒冷综合电)在以色列军猛烈攻击下,加沙北部医院“几乎全部”停止服务,目前仅有一家医院能提供“有限的服务”。星期一(11月13日),以色列部队已经开到加沙最大的希法医院外,联合国形容加沙现在的情况是“可怕和危险”的。

加沙卫生部发言人齐德拉星期一说,以色列军坦克已经驻在希法医院门口。人在希法医院的齐德拉对路透社说:“坦克就停在门诊部大门外,这就是今天早上的情况。”他说,目前仅加沙城的阿赫利阿拉伯医院能提供“有限的服务”。

加沙医疗当局指出,以哈战火爆发至今,有超过1万1000人死亡,其中约四成是儿童。同时,由于燃料短缺,过去三天希法医院至少有34名住院病人死亡,其中七名是婴儿,主要是保温箱没电,鲜奶没法灭菌。

世卫:3000病患与职员困医院 亟缺燃料食水

世界卫生组织警告,目前有多达3000名病患和职员仍留在医院,他们陷入缺乏燃料和食水的困境。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X社媒平台(前称推特)说,死去的病人增加许多,“医院原本应是安全的避风港,如今却成为死亡、破坏和绝望之处,世界不能继续保持沉默。”他呼吁以哈双方立即停火。

以色列部队星期天对加沙北部印度尼西亚医院的周围展开空袭,图中可见被轰炸之处冒起滚滚浓烟。(路透社)

联合国说,加沙的医疗设施在36天内遭到至少137次攻击。

据了解,以色列地面部队开进加沙后,就一直以希法医院所在地区为攻击重点。以色列军指出,希法医院底下有错综的地道,哈马斯的总部就在该医院底下。英国《卫报》报道,以色列专家指出,控制希法医院是以军关键目标。这个庞大的医院建筑占据了加沙城的中心地带,那里是哈马斯大部分行政基础设施所在地,也接近沿岸地区的主要南北通道。

内坦亚胡:人质获释后才会停火

国际社会现在更为担心,以哈战火蔓延开来。据报道,美国防长奥斯汀11日向以色列防长加兰特表达了对以色列与黎巴嫩真主党开战的担忧。消息人士披露,奥斯汀要求以色列避免采取可能导致与黎巴嫩真主党之间爆发全面战争的措施。

星期天,以色列总理内坦亚胡对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透露,以色列可能与哈马斯就释放人质达成协议。不过,他以担心潜在协议受到破坏为理由,拒绝透露细节。

内坦亚胡重申,人质获释后才会停火。内坦亚胡同天接受CNN访问,访员问他是否同意美国的建议,即应该延长加沙战事暂停(pause),以便让人质安全获释,内坦亚胡回应说:“我们不同意这一点。我们应该救出人质。”

美国与卡塔尔等中东国家积极谈判 争取哈马斯释放人质

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柯比对微软全国广播公司(MSNBC)说,美国已与中东地区国家积极接触和谈判,争取哈马斯释放人质,但也不愿透露相关内容。

白宫说,美国总统拜登星期天同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通话,针对加沙局势发展和人质获释的课题举行了会谈。两名领导人同意哈马斯必须立即释放所有人质。卡塔尔正在主导哈马斯与以色列之间释放人质的谈判。

悼101名殉职人员 联合国下半旗 

星期一,联合国下半旗和默哀一分钟,悼念以哈冲突爆发以来死亡的101名联合国人员,他们是联合国巴勒斯坦难民机构(UNRWA)的职员。

联合国办事处的总干事瓦洛瓦娅说:“这是联合国历来在如此短的时间内,遇难人员最多的一次。我们今天聚在这个非常具有象征意义的地方,向我们在联合国旗帜下殉职的英勇同僚致敬。”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