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希法医院已成“死亡地带”

世界卫生组织带领的人道主义评估小组,星期六(11月18日)到加沙地带的希法医院,了解院内情况。(路透社)
世界卫生组织带领的人道主义评估小组,星期六(11月18日)到加沙地带的希法医院,了解院内情况。(路透社)

字体大小:

(加沙综合电)世界卫生组织说,加沙地带北部的希法医院已沦为一片“死亡地带”。世卫计划紧急疏散还留在院内的人员,并再度呼吁立即在加沙实施停火。

世卫组织星期六(11月18日)说,世卫主导的联合国人道主义评估小组当天获准进入加沙最大医院希法医院勘察。小组成员包括公共卫生专家、后勤人员和安全人员,基于安全考量,他们只能逗留约一个小时。

评估小组形容,医院已变成一片死亡地带,情况令人绝望。世卫的声明写道:“炮击和枪击的迹象很明显。小组在医院入口看到一个乱葬岗,院方告知里头埋了超过80人。”

声明指出,由于缺乏净水、燃料、药物和其他必需品,希法医院基本上已无法发挥医疗设施的作用。院内到处是医疗废物和固体废物,增加了感染风险,病人和医护人员都为他们的健康和安全担忧,并请求评估小组协助疏散他们。

以色列国防军上周占领希法医院,称医院内设有巴勒斯坦激进组织哈马斯的地下指挥中心

星期六早些时候,以军据报下令希法医院在一个小时内疏散所有人员。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厅(OCHA)说,当天约有2500名流离失所的加沙居民、病人和职员离开这家医院。不过,以军否认下达疏散令,称他们只是应院方要求,让想要疏散的人通过安全通道离开。

许多因以色列空袭而流离失所的巴勒斯坦人逃到加沙南部的纳赛尔医疗中心,在院内搭帐篷暂住。(路透社)

世卫说,还有25名医护人员和291名病患留在院内,包括32个病危婴儿,其中两名情况极度危急,另外有22名肾透析病人,他们维系性命所需的治疗不足。世卫也说,多数病人是战争受害者,其中许多人伤势复杂,有29人脊椎严重受创,需要医疗援助才能移动。

声明说:“世卫与合作伙伴正在制定紧急计划,以立即疏散剩余的病患、职员和他们的家属。”

世卫将安排在未来24至72小时内,把希法医院的病患紧急转移到加沙南部的纳赛尔医疗中心(Nasser Medical Complex)和欧洲加沙医院(European Gaza Hospital)。不过,这还需要冲突各方的通行安全保证,而另两家医院已经人满为患,接收更多病人将加重负荷。

世卫再度呼吁立即实施停火,让加沙获得持续的人道主义援助。

法新社星期天(19日)引述一名加沙卫生高官的话报道,希法医院的31名早产儿,以及三名医生和两名护士已经获准疏散,转移他们到埃及的准备工作正在进行中。

巴勒斯坦红新月会星期天在脸书发文说,它在世卫以及OCHA协调下,于当天从希法医院把31名早产儿疏散到加沙南部。这些婴儿接下来将转移到埃及拉法的一家医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