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哈炮火停歇 加沙人赶路回家

哈马斯与以色列为期四天的暂时停火协议11月24日生效数小时后,一辆辆载着人道主义援助物资的卡车从埃及通过拉法(Rafah)过境口岸进入加沙地带。(法新社)
哈马斯与以色列为期四天的暂时停火协议11月24日生效数小时后,一辆辆载着人道主义援助物资的卡车从埃及通过拉法(Rafah)过境口岸进入加沙地带。(法新社)

字体大小:

(耶路撒冷综合电)巴勒斯坦哈马斯和以色列星期五(11月24日)起暂时停火四天,成千上万流离失所的加沙人抱着孩子和宠物,把家当装上驴车或车顶,踏上了回家的路。车辆的喧嚣和救护车的鸣笛声取代了枪炮声。

近七个星期以来,以色列持续轰炸加沙地带,但法新社记者说,星期五上午开始,加沙南部的汗尤尼斯没再听到枪炮声。不过,以军在加沙南部投放纸条,警告加沙人不要返回加沙北部,因为“战争还没结束”。

头上顶着床褥艰难前行的艾哈迈德说:“我现在非常高兴,感觉很安心。我要回家了,回到心里可以得到抚慰的家,尤其是在这停火的四天里,总比住在帐篷里好。我坐在那里非常累,没有任何食物和水。在家里我们可以生活,我们可以喝茶,用火和烤箱做面包。”

以色列军队则为迎接可能深受创伤的人质做好万全准备。耶路撒冷儿童问题专家应以色列政府要求,为以军照料儿童准备了详尽的创伤护理指南。

由于有些人质的亲人已在冲突中丧命,因此指南建议士兵带上面包、奶酪和水果等基本食品,并提醒军人,若孩子问起家人,即使知道也避免回答。指南也建议“完全禁止”媒体与孩子们接触。专家警告,许多人可能面临漫长的康复之路。

11月24日暂时停火协议生效后,以色列士兵离开加沙地带后,在以色列边境附近与同袍拥抱交谈。(路透社)

参与指南编写工作的专家诺姆·罗森塔尔告诉法新社:“我们必须竭尽所能……以免造成额外的创伤。”

法新社确认了哈马斯10月7日跨境挟持的约240人中的210人的身份。他们当中至少有35个小孩,其中18个不满10岁。以色列医学协会主席锡安·哈盖说,有些孩子目睹父母遇害。“他们不仅得忍受这种创伤,而且还身处一个陌生、黑暗和可怕的地方。”

两个孩童人质的父亲埃亚尔·卡尔德隆说,他们已经承受47天情绪起伏的日子,希望哈马斯至少先把小孩给放了。

11月24日暂时停火协议生效后,在临时避难所避难的巴勒斯坦人返回加沙地带南部汗尤尼斯(Khan Yunis)东部的家园。(法新社)

国际扶贫组织乐施会(Oxfam)星期四(23日)说,因加沙地带局势动荡,当地孕妇受到很大的精神压力与创伤,过去一个月的早产婴儿大增近三分之一。

以色列军队袭击加沙地带北部医院,医院早产儿保温箱因断电无法运作,使得早产儿的处境深受国际社会关注。为加沙数百名孕妇提供支持的乐施会合作伙伴组织尤祖尔(Juzoor)指出,上个月早产数目增加了25%至30%。

乐施会中东区主任莎莉·哈利勒说,一些流离失所的母亲不得不在拥挤的教室里分娩,没有基本的卫生条件和医疗支持。“我认为,世界上任何地方都没有人会不同意,这简直是不人道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