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中东武装组织宣布加紧攻击美以目标 以哈冲突外溢风险加大

在胡塞武装组织控制的也门首都萨那,当地民众星期五举行聚会,他们挥舞旗帜、高呼口号,声援加沙人民。(法新社)
在胡塞武装组织控制的也门首都萨那,当地民众星期五举行聚会,他们挥舞旗帜、高呼口号,声援加沙人民。(法新社)

字体大小:

(萨那/巴格达综合电)获得伊朗支持的几个中东武装组织,正加紧攻击以色列和美国目标,反映出以哈冲突外溢的风险日益加大。早在10月以哈冲突爆发之初,美军就调派了两个航空母舰打击群到东地中海,以对周边展示威慑吓阻之势,但事态的发展让遏制冲突外溢已愈来愈困难。

也门胡塞武装组织星期六(12月9日)威胁,即日起所有驶向以色列的船只都是攻击目标。伊拉克的民兵组织也恫言,星期五位于巴格达的美国设施遭袭击,是“新交战规则”的开始。由于这两个组织长期获得伊朗支持,有分析认为不排除伊朗是战争扩大的幕后黑手。

胡塞武装宣称将攻击所有驶向以色列船只

胡塞武装在社交媒体上说,如果食品和药品不获准进入加沙地带,所有驶向以色列的船只,无论悬挂哪国国旗,也无论船主或经营者的国籍,都将成为他们的合法攻击目标。

同一时候,伊拉克卡塔布真主党民兵(Kataeb Hezbollah)虽然没有表示对星期五美国驻巴格达大使馆的袭击事件负责,但也指巴格达大使馆是军事策划行动的前沿作战基地。

美国防长奥斯汀星期五与伊拉克总理苏达尼通电话,指卡塔布真主党民兵和另一个武装组织伊拉克真主党精英运动(Haraket Hezbollah al-Nujaba)最近在针对美国人员,并表明美国必要时将做出回应。美方官员表示,自10月中以来,美国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的设施遭受80多次袭击。

近日来,胡塞武装不断袭击与以色列有关连的船只,加剧了红海与附近水域的紧张。

针对胡塞武装的威胁,以色列国家安全顾问哈内格比说,以色列不会接受“海上围困”,并指总理内坦亚胡已要求美国总统拜登和欧洲领导人采取措施应对这一局势。

哈内格比接受以色列电视台采访时警告说:“如果世界不采取行动,我们将采取行动解除海上围困。”

以色列方面指出,对船只的袭击是“伊朗的恐怖主义行为”,影响国际海事安全。

美国也公开指伊朗参与策划与执行胡塞武装最近的一系列袭击。白宫副国家安全顾问费纳星期四说,如果伊朗没有参与,胡塞武装无法取得武器和情报来发动袭击。

法国护卫舰击落两架从也门飞来的无人机

如今,除了交战方,在中东水域巡逻的西方军舰也成了攻击目标。法国军方星期天说,一艘法国护卫舰在红海击落了两架从也门海岸向它飞来的无人机。

法军总参谋部表示,在红海执行任务的朗格多克号护卫舰星期六晚,在也门岸外110公里处拦截和摧毁“这两个已确定的威胁”。

12月3日美国驱逐舰卡尼号前往红海南部国际水域解救三艘被袭商船的途中,击落三架向它飞来的无人机。事后胡塞武装承认袭击其中两艘船,并称这些是以色列船只。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