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拟同盟友组建海上联盟 阻止胡塞袭击红海船只

也门胡塞叛军11月20日发布的照片显示,它的军事直升机在银河领袖号货船上方盘旋,这艘货船11月19日被胡塞扣押至今。(路透社)
也门胡塞叛军11月20日发布的照片显示,它的军事直升机在银河领袖号货船上方盘旋,这艘货船11月19日被胡塞扣押至今。(路透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正同盟友磋商建立一个海上联盟来保护通过红海的船只,以遏制也门胡塞叛军不断增加的袭击。支持胡塞叛军的伊朗批评这项计划“愚蠢”。

近期红海海域频频发生船只袭击事件,对商业船只构成严重威胁。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上周说,为确保船只能够在红海安全通行,华盛顿正同其他国家商讨组建一支海上特遣部队,但没有提供更多细节。

美国也门问题特使伦德金(Tim Lenderking)本周在多哈接受路透社访问时说,美国正寻求建立一个尽可能广泛的多国海上联盟。

他指出,这将向胡塞叛军发出一个重要信号,即国际社会不会容忍它威胁国际航运。“华盛顿正非常积极地评估,促使胡塞武装降级局势须采取什么措施。”

伦德金透露,美国的目标是把现有的153联合特遣部队扩大为“投入一些资源来保护航行自由的国际联盟”,但拒绝透露美国就此事同哪些国家进行了接触。这支国际海上特遣部队在红海和亚丁湾活动,由39国组成、驻巴林的美国第五舰队中将指挥。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上周和中国外长王毅通电话时,讨论了胡塞叛军对海上安全构成的威胁。中国不是153联合特遣部队成员,但是红海航运路线的重要使用者,并对支持胡塞叛军的伊朗具有影响力。

全球约12%的贸易运输途经红海,多起袭击干扰了亚洲与西方之间的货物流通,给全球经济带来重大风险。美国国安顾问沙利文周三(13日)访问沙特阿拉伯期间,也同沙特王储穆罕默德讨论了这个问题。

胡塞叛军称,这些袭击是为了表达对巴勒斯坦人的支持,并矢言将继续这么做,直至以色列停止对加沙地带的攻势。

目前,美国和法国海军已加强在红海的存在,以保护船只不受胡塞叛军扣押或攻击。美国国防部副部长希克斯周三(12月13日)接受彭博新闻访问时说:“我们认为,航行和国际水域的自由,是国际体系中应该得到维护的规则。这是国际问题,须要国际解决方案,我们正就此同盟友和伙伴合作。”

据彭博社报道,美国已同盟友已进行数周磋商,并可能随时做出相关宣布。

半官方的伊朗学生通讯社周四(14日)报道,伊朗防长阿什蒂亚尼批评美国这项计划“愚蠢”。他称:“如果采取这样不理智的举动,他们将面临巨大问题。没有人可以在我们主导的地区活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