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门胡塞武装继续袭船 三大航运业者停驶红海

也门胡塞武装不断在红海袭击商船,开始对全球航运造成影响。胡塞武装警告会继续攻击商船,直到以色列停止加沙战争。图为也门首都萨那的民众星期五举行大游行,声援加沙巴勒斯坦人,军警在旁站岗维持秩序。(法新社)
也门胡塞武装不断在红海袭击商船,开始对全球航运造成影响。胡塞武装警告会继续攻击商船,直到以色列停止加沙战争。图为也门首都萨那的民众星期五举行大游行,声援加沙巴勒斯坦人,军警在旁站岗维持秩序。(法新社)

字体大小:

(迪拜综合电)也门胡塞武装频频攻击航经红海的船只,国际贸易的运转开始受影响。丹麦航运巨头马士基集团(Maersk)、德国集装箱航运巨头赫伯罗特(Hapag-Lloyd)和法国达飞集团(CMA CGM)相继宣布,暂停行经对全球商业至关重要的红海水域。

马士基旗下的直布罗陀号(Gibraltar)星期四(12月14日)险些被无人机击中后,公司隔天宣布,暂停航经红海最南端的曼德海峡,直到另行通知。它说,船员的安全是首要考量。

赫伯罗特也在星期五(15日)宣布,即日起旗下船只暂停行经红海三天,直到下星期一。当天,赫伯罗特的集装箱船贾斯拉号(Al-Jasrah)在红海遭胡塞武装袭击。

达飞集团则因“局势继续恶化”而于星期六(16日)下令旗下所有船只暂停行经红海,直至另行通知。

美军中央司令部在X社交媒体平台上证实,一架无人机攻击贾斯拉号,船只起火,后被扑灭,没有人受伤。赫伯罗特公司说,贾斯拉号从希腊港口比雷埃夫斯(Piraeus)启航,它事发后续程航往目的地新加坡。

马士基是全球数一数二的航运巨头,赫伯罗特是全球第八大航运公司。

曼德海峡是也门和非洲东北部之间的狭窄通道,每年约有两万艘船经此进入红海,穿越苏伊士运河,是海湾地区最具战略性的航道之一。

红海则是全球最重要的石油及燃料运输航道之一,避开红海意味着船只须航行更长路线,比如得绕过非洲南端。这一来,不仅运输时间更长,燃料成本和保险费也会大增。

分析指出,胡塞武装的袭击使红海至苏伊士运河的航线首当其冲,进而将影响全球贸易,尤其是对欧洲和亚洲之间的海运冲击会更显著。

胡塞武装声称,除了贾斯拉号,它星期五也攻击了另一艘商船,并干扰第三艘的航行,星期六则向以色列南部红海度假胜地埃拉特(Eilat)发动袭击。

不过美国中央司令部发声明说,美军驱逐舰星期六在红海射下胡塞武装的14架无人机;英军也射下一架准备袭击红海商船的无人机。

德国外长贝尔伯克说,胡塞武装的袭击不仅危及以色列的安全,也危及国际航线。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表达了类似的担忧;他说,华盛顿要与国际社会合作应对这一威胁。

美国正同盟友磋商,要建立海上联盟来保护通过红海的船只,同时遏制胡塞武装日益频繁的袭击。伊朗防长阿什蒂亚尼星期三曾警告不得在红海部署多国部队,称这将导致区内出现“非同寻常的问题”。

英国进出口研究所所长弗吉奥内说,全球贸易约12%依赖苏伊士运河,5%依赖巴拿马运河,而巴拿马正深受严重干旱的困扰。“它们对国际贸易流动至关重要,如果不能顺畅通行,船运延误等所造成的损害和供应链中断,将产生巨大的骨牌效应。”

2021年3月,台湾长荣海运承租的大型集装箱船“长赐号”(EVER GIVEN)航经苏伊士运河时,被突如其来的强风吹至偏离航道并搁浅近一星期,结果造成双向交通大堵塞,全球物流大受影响;估计那次事故导致全球航运在几星期内减少了两三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