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转向降息 有利于拜登寻求连任

彭博新闻社与民调咨询机构Morning Consult公布的一项民调显示,当受访者被问及更信任哪位领导人来处理经济问题时,特朗普以51%对33%的支持率领先拜登。(路透社)
彭博新闻社与民调咨询机构Morning Consult公布的一项民调显示,当受访者被问及更信任哪位领导人来处理经济问题时,特朗普以51%对33%的支持率领先拜登。(路透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彭博电)美国联邦储备局主席鲍威尔改变立场,从加息转向考虑何时降息,这给白宫带来欢快气氛,因为经济软着陆可能性增大,有利于总统拜登争取连任。不过美联储立场转变,可能惹来偏帮拜登的嫌疑。

尽管美国就业市场持续强劲,经济保持韧性,但自拜登入主白宫以来,物价节节攀升已导致拜登的民意支持率下降,而如果美国经济陷入衰退,他将在明年11月大选中面对更大的连任阻力。

拜登的竞争对手极有可能是前总统特朗普。彭博新闻社与民调咨询机构Morning Consult上星期四(12月14日)公布的一项民调显示,当受访者被问及更信任哪位领导人来处理经济问题时,特朗普以51%对33%的支持率领先拜登,16%受访者则表示对两者都不信任。将近5000人参与了这项11月27日至12月6日进行的民调。

在美联储连续三次会议维持利率不变后,鲍威尔上周三对记者说,加息或已到尽头,决策者开始讨论何时降息。在会后发布的预测中,官员们预测到了明年年底,利率将比目前低0.75个百分点。

沃尔夫研究公司美国政策和政治主管马库斯说,降息“对于缓解选民对拜登经济的不满大有裨益……我们认为随着利率正常化,选民明年会感觉好一点”。

然而鲍威尔的立场出人意料地转向降息,可能会让人怀疑他有意在拜登和特朗普的可能对决中给拜登加把劲。

专家:美联储难以兼顾信誉和制定良好政策

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宾德指出,总统选举使美联储“面临更强烈的批评”,“他们更难以在保持信誉的同时,制定出良好的货币政策。

鲍威尔曾多次包括在上周三强调,美联储在制定政策时不会考虑政治因素。如果美国经济明年显著恶化,衰退风险加剧,那美联储可理直气壮地降息;不过如果就业市场持续强劲,通胀走下坡路,美联储降息将难以避免地被指偏帮现任总统。

曾在特朗普政府任职的SMBC日兴证券美国首席经济师拉沃格纳说,美联储可能陷入棘手的两难境地,如果特朗普成为共和党总统候选人,若是鲍威尔降息,特朗普就会攻击他。

观察人士认为美联储决策者明年将试图尽可能远离政治,这意味着他们会更倾向于在总统竞选升温之前就降息,而不是临近11月选举时才有所行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