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指伊朗无人机击中印度洋商船 红海冲突风险扩大

由于船只频频遇袭,经由红海的油轮锐减,图为12月21日,一艘运载原油的油轮沿着苏伊士运河开往埃及伊斯梅利亚。(彭博社)
由于船只频频遇袭,经由红海的油轮锐减,图为12月21日,一艘运载原油的油轮沿着苏伊士运河开往埃及伊斯梅利亚。(彭博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中东航运危机正加深,商船遇袭风险正加剧。美国国防部说,在印度洋的一艘化学品运输船星期六遭到来自伊朗的无人机攻击。这是以色列与哈马斯开战以来,五角大楼首次公开指责伊朗直接攻击船只,表明这场冲突对红海以外地区的商业航运构成的风险正在扩大。

美国国防部的声明说,当地时间星期六(12月23日)上午10时(新加坡时间星期六下午2时),运载化学品的油槽船Chem Pluto在印度岸外200海里(370公里)处受到无人机攻击后起火,不过,火势很快被扑灭,无人在这袭击中伤亡。

事发时,遇袭油槽船附近没有美国军舰。印度海军接到求救请求后,派军机确定该船和船员的安全,同时派出军舰前往提供援助。这艘船过后继续前往印度目的地,并与在中东的美军保持着联系。

伊朗对商业航运第七次袭击

声明说,这是2021年以来,伊朗对商业航运的第七次袭击。Chem Pluto悬挂利比里亚国旗,由一家荷兰实体运营,但属于一家日本企业所有。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管理这艘船的荷兰公司与以色列航运大亨奥弗(Idan Ofer)有联系。

目前不清楚此次袭击是何方所为。美国官员说,一艘以色列拥有的货船上个月在印度洋遭受疑似来自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的无人机攻击。根据英国海事安全公司Ambrey,这艘船悬挂马耳他国旗,并由一家以色列附属公司管理。

另据美国中央司令部说,在红海巡逻的美国驱逐舰拉布恩号(Laboon)星期六击落了四架向它飞来的攻击无人机。这些无人机来自也门胡塞武装控制区,它们没有造成破坏或伤亡。

美军同日接到两艘油槽船在红海南部遇袭的报告,并派拉布恩号前往协助。其中一艘悬挂挪威国旗的船险些被胡塞武装的单向攻击无人机击中,另一艘悬挂印度国旗的船则被无人机击中,但没有人员伤亡。

胡塞武装15次袭击商船

美国中央司令部指出,这是10月17日以来,胡塞武装针对商业航运的第14与第15次袭击。当天,胡塞武装还向红海航运通道发射两枚反舰弹道导弹,但没有船只报告受到影响。

以哈冲突爆发后,胡塞武装频频向以色列发射导弹,并攻击航经红海的商船,以声援哈马斯和巴勒斯坦人。这迫使许多商船绕道,全球贸易为此受到冲击。

白宫星期五(22日)指责伊朗深入参与胡塞武装在红海袭击商船的行动,包括提供导弹、无人机和战术情报。胡塞武装是伊朗盟友,长期获得伊朗资助。

伊朗反驳美国指控 地中海和其他水道也可能遭封锁

伊朗外交部长阿卜杜拉希扬星期六驳斥美国的指控毫无根据,称胡塞武装发动袭击完全是它的自主决定。他也称,美国组建多国联盟来保护红海航运的做法不能解决问题。他说:“没有必要组建联盟。他们停止支持残暴的以色列政权,就会看到这个地区变得更安全,即使是能源转移的情况也会变得更好。”

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将领纳科迪则警告,若以色列不停止对哈马斯的战争,地中海等其他水道也可能遭封锁。他告诉伊朗塔斯尼姆通讯社:“随着这些罪行持续,美国和它的盟友应预料到新的抵抗力量出现,以及其他水道被封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