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卡塔尔敲定协议 驻中东最大空军基地续约10年

2023年11月9日,以色列与哈马斯冲突期间,向加沙提供的人道主义援助在卡塔尔的乌代德空军基地被装载上卡塔尔空军的飞机。(法新社)
2023年11月9日,以色列与哈马斯冲突期间,向加沙提供的人道主义援助在卡塔尔的乌代德空军基地被装载上卡塔尔空军的飞机。(法新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知情官员星期二(1月2日)透露,美国已达成协议,将美国在卡塔尔乌代德空军基地的军事部署延长10年。

乌代德空军基地(Al Udeid Air Base)位于卡塔尔首都多哈西南部的沙漠,是美国在中东地区规模最大的军事驻点,能容纳超过1万名美军。卡塔尔是美国主要的非北约盟友。

这处基地是美军中央司令部在阿富汗、伊朗和整个中东地区内或周围空中行动的关键枢纽。2021年,美国从阿富汗混乱撤军期间,数千名阿富汗人从喀布尔被空运到乌代德空军基地,美国总统拜登称这是“历史上规模最大、最困难的空运之一”。卡塔尔和英国空军也从这处基地执行任务。

这项尚未对外公开的协议凸显了美国政府对这个波斯湾小国的依赖。卡塔尔近来在斡旋交涉被扣押在加沙和委内瑞拉的美国人方面扮演了重要角色。自10月7日哈马斯袭击以色列以来,拜登定期与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就确保被哈马斯扣押的人质获释,以及加大对加沙的援助进行通话。

上个月,美国防长奥斯汀在访问乌代德空军基地时感谢卡塔尔增加对该基地的支出,但他并未提及续约一事,拜登政府也未将此事公开。不过奥斯汀说,美国和卡塔尔“将正式采取措施扩大和加强双边防务关系”。

美国国会一些议员批评卡塔尔与哈马斯的关系密切。10月16日,113名议员组成的两党团体致信拜登,要求他向包括卡塔尔在内支持哈马斯的国家施压。卡塔尔官员反驳说,在时任奥巴马政府提出要求后,哈马斯才被允许在多哈开设政治办事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