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斯加航空客机舱门寻获 事发时段数据丢失

1月5日,阿拉斯加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37 Max 9型客机一处密封舱门在飞行途中突然脱落,留下一个大洞,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调查人员正在对此事故进行调查。(路透社)
1月5日,阿拉斯加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37 Max 9型客机一处密封舱门在飞行途中突然脱落,留下一个大洞,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调查人员正在对此事故进行调查。(路透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雅加达综合电)阿拉斯加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37 Max 9型客机上周在飞行途中突然脱落的舱门,已在波特兰一户居民家中后院寻获。此外,调查发现该客机驾驶舱记录器中已经没有事发时的数据。

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主席霍曼迪说,该市一名教师星期天(1月7日)在自家后院发现阿拉斯加航空1282航班脱落的舱门。调查团队将检查舱门上的所有部件,查看受冲击和油漆剐蹭的痕迹,并观察舱门的形态,以便掌握更多事发时的状况。

驾驶舱的语音记录仪也已寻获,然而,由于仪器只会存储最近两小时的信息,调查人员取得记录仪时,它的原有数据已被新数据覆盖。霍曼迪称丢失数据是个损失,因为获取事发时段信息对于事故调查和改善航空安全“至关重要”。

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去年11月发布一项拟议规则,要求新制造的飞机将驾驶舱语音记录时段延长至25小时。

分析:事故并非因飞机设计缺陷所致 但波音出现质检问题

分析人士说,这次事故的原因可能在于舱门或固定舱门的螺栓松动,或是质量管控问题造成,是一起孤立事件,而非飞机设计缺陷,因此或许不会对波音公司产生长期商业影响。

不过,波音近年接连出现质检问题,还曾发生致命空难。这次事故预计也将促使监管机构对该公司其他悬而未决的问题采取更强硬立场。

波音首席执行官卡尔霍恩星期天给员工的留言说,该公司对这起事故的回应“是而且必须是公司关注的焦点”。他要求发生这类严重事故时,公司必须与客户和监管方透明合作,了解并解决事故原因,避免重蹈覆辙。

印尼交通部下令狮航三客机暂时停飞

另一方面,印度尼西亚交通部发言人阿迪塔星期一说,已于1月6日下令狮航运营的三架波音737 Max 9型客机暂时停飞。

虽然狮航的三架客机与阿拉斯加航空日前出事的客机是同一型号,但属于不同的配置。阿迪塔说,狮航的客机有一个“中舱II型紧急出口门”,可以用于紧急撤离,所以是不同于阿拉斯加航空公司出事客机的配置。

狮航发言人说,该公司正在对飞机作进一步检查,以确保紧急舱门正常运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