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国家警告以色列勿再攻占加沙

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中)、埃及总统塞西(左)和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在约旦南部城市亚喀巴举行会谈。(法新社)
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中)、埃及总统塞西(左)和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在约旦南部城市亚喀巴举行会谈。(法新社)

字体大小:

(安曼综合电)约旦、埃及和巴勒斯坦的领导人警告以色列不要试图重新占领加沙,并强调必须让加沙人民重返家园。

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埃及总统塞西和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星期三(1月10日)在约旦南部城市亚喀巴(Aqaba)举行会谈,他们表明必须继续施加压力,阻止以色列继续侵略加沙地带和保护无辜民众。他们反对以色列任何驱逐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巴勒斯坦人的计划,以及反对任何把约旦河西岸与加沙地带分开的企图。

声明说,约旦、埃及和巴勒斯坦将继续与阿拉伯国家和其他国家共同努力,确保建立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享有主权完整、独立的巴勒斯坦国。

约旦关注约旦河西岸犹太定居者攻击巴勒斯坦人,导致局势日益不稳。埃及说,国际社会必须展现“坚定立场”,促成加沙停火。三位领导人呼吁确保可持续地向加沙提供人道援助,以缓解当地的人道灾难。

一名约旦官员说,阿拉伯国家向美国传达的信息是,当前的首要任务是实现停火,力促以色列让巴勒斯坦人返回加沙北部,并缓解加沙南部拉法镇一带人口挤迫的情况。

布林肯:阿巴斯准备改革巴勒斯坦权力机构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星期三在西岸的拉姆安拉与阿巴斯会面。布林肯告诉阿巴斯,华盛顿支持通过“实质的步骤”实现建立巴勒斯坦国这一长期目标。以色列总理内坦亚胡的极右翼政府一直反对这么做。

布林肯之后在巴林对记者说,阿巴斯已做好准备,致力改革巴勒斯坦权力机构,以便重新统一领导加沙和被占领的约旦河西岸。“阿巴斯总统已经表明,他准备推进,并参与所有这些努力。”

在加沙拉法镇,退休护士扎基·沙欣(左)将自己的商店改成临时诊所,为受伤的加沙人提供治疗。(法新社)

以色列不提供安全通行保证 世卫被迫取消前往加沙北部

世界卫生组织星期三呼吁以色列让世卫和其他联合国机构进入加沙援助当地民众,并形容加沙人道灾难“非笔墨所能形容”。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记者会上说,自去年12月26日以来,世卫团队不得不取消六次前往加沙北部的任务,因为以方拒绝了世卫的要求,也没有提供安全通行的保证。

谭德塞指出,在加沙提供人道援助仍然面对几乎无法克服的挑战。“我们有的是补给,救援人员和援助计划,却没法进入加沙。我们呼吁以色列批准世卫和其他合作伙伴提供人道援助的请求。”

谭德塞指出,加沙只有15家医院正常或部分运转,缺乏清洁水和卫生设施,民众生活条件恶劣,容易传播疾病。他说:“人们排队等候几个小时,只为了获取少量的水,这些水可能不干净,还有一些面包,单靠这些食物的营养是不够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